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是梅克爾接班人?新總理難逃聯合政府挑戰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5:25

德國在週日選戰過後,就要揮別穩定的梅克爾時代。執政的保守派聯盟因為今年七月的百年洪災,民調直直落,到了投票前夕,靠著梅克爾的氣勢拉抬,才終於和民調數字居冠的對手社民黨縮短差距。到底誰能成為梅克爾的接班人還很難說,可以確定的是不論哪個黨派佔上風,支持度都難以過半,新總理人選得先經歷籌組聯合政府的大挑戰。
 
對很多選民來說,這是第一次走進投票所,卻沒有梅克爾成為投票標的。

 
 
德國選民:「我必須老實說,不知道怎麼選,我認為這些總理候選人,沒有一個適合帶領國家再次走出混亂局勢。」
 
選民的茫然恐怕造成投票時的分散,執政的保守派聯盟可能首次輸掉這場大選。
 
但民調領先的社民黨,支持率也難以超過30%。德國可能將走向十多年以來都難以想像,三黨共同執政的局面。
 
 
杜塞道夫大學政治學家 容斯:「顯然總理辦公室要有新人進駐,同時這次大選中的新趨勢,在近年來也變得十分明顯,政黨制度開始日益分裂。」
 
對德國民眾來說,這場記憶猶新的百年水患,恐怕是執政黨痛失民心的一大主因。在還沒重建完成的災區簡易投票所投票,對政府的不滿直接反應在選票上。
 
德國民眾在上百人喪命的洪災中,第一次親身感受氣候變遷的可怕。根據德國保險公司七月底的民調顯示,今年有超過半數民眾擔心氣候衝擊,去年只有四成關注這方面議題。也使得減碳、環保,成為這場大選當中的討論重點。
 
環保示威活動發言人 魯柏特:「來到這裡是因為年輕人對未來感到擔憂,我們看到氣候危機已成為現實,而且不斷惡化,但選戰中還是沒有任何主要政黨,能夠拿出正確解方。」
 
環保議題受到關注,綠黨因此聲勢大漲,但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卻受到抄襲、履歷造假等,一連串醜聞纏身,難以登上總理大位。但不論現在的執政聯盟,還是有望一舉變天的社民黨,都必須拉攏綠黨才能順利執政。綠黨未來在德國政壇和環保議題上,依舊扮演重要角色。
 
綠黨總理候選人 貝爾伯克:「這場聯邦大選的意義是,現在就設定方向,讓我們可以更快揮別使用煤炭,真正實現氣候目標。」
 
對於減碳目標,過去幾年德國始終沒有積極作為,引起民怨的同時,歐盟也期盼在後梅克爾時代,德國能在綠能政策上擔任領頭羊。在外交立場上,目前基民聯盟和社民黨都是親歐盟的走向,但仍然會受到執政聯盟組成後的影響。
 
 
歐洲政經政策專家 柯里根:「如果拉謝特成為總理,他有基督民黨和保守派在背後支持,他們在財政上偏向保守,這會使得他的立場比過去四年擔任財政部長的蕭茲要困難得多。」
 
對中國立場上,基民聯盟與社民黨就有很大差距。梅克爾的對中態度比較謹慎保守,拉謝特預計也會延續類似走向。但社民黨和綠黨,態度都較為強硬。
 
綠黨總理候選人 貝爾伯克:「我們的歐洲政策非常弱,如果沒有實際有效的德國外交政策,中國大陸、俄羅斯和其他極權政府就會見縫插針。」
 
目前領先的兩黨民調在選前差距逐漸縮小,梅克爾也下海為基民黨拉票,一一細數中間偏左的社民黨有哪些弱點。
 
德國總理 梅克爾:「(他們會)增加富人稅、財富稅、遺產稅、企業稅,還會提高所得稅,身為企業可以前往任何一個鄰國發展,就不會想要待在德國。」
 
 
根據民調顯示,53%的德國人擔心政府,會因為新冠疫情帶來的債務而加稅,也讓領先的社民黨有可能被基民聯盟超車。選舉結果難預料,再加上政黨碎片化,必須結盟才能組成新政府。接下來德國政壇,還有歐盟,得經歷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的混亂期,才能慢慢步上正軌,開始適應少了梅克爾的政治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德國#梅克爾#聯合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74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