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變天!梅克爾保守派敗北 蕭茲組「紅綠燈」聯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0:14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在梅克爾保守派聯盟執政16年後,星期天大選後變天,中間偏左的社民黨,以25.7%擊敗梅克爾執政聯盟的24.1%險勝。儘管執政的基民/基社聯盟仍不放棄,要拉攏小黨組聯合政府;但目前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最具總理相,他表示要在耶誕節前,與綠黨和自民黨達成協議,組聯合政府。德國股市星期一走揚,因為對企業友善的自民黨很可能入閣,不過黨協商恐要歷時數月,現任總理梅克爾可能要看守到年底。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德國鐵娘子總理梅克爾,要由誰來接棒?26號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7%,些微領先梅克爾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的24.1%,差距僅1.6個百分點。

 

社會民主黨總理候選人 蕭茲 (Olaf Scholz):「社民黨獲得國民很大的支持,這是一項授權,確保所有在競選活動討論的都會被施行,我們給了有力的政治理由說服選民。」

德國政治一向以不變、可預測,甚至無聊著稱,但這次選舉大不同,在梅克爾宣布不再競選五連任後,執政的基民/基社聯盟和社民黨陷入激烈競爭,週日開票時也呈現拉鋸戰。

基督教民主黨總理候選人 拉謝特 (Armin Laschet):「我們將盡一切可能,建立一個保守派領導的政府,因為德國現在需要一個未來聯盟,讓我們的國家現代化。」
 

除了兩大陣營,這回綠黨贏得史上最佳成績,拿下14.8%的選票,排名第三。

綠黨總理候選人 貝爾伯克 (Annalena Baerbock):「今晚我相信我們不能只是慶祝,在這個聯邦共和國第一次,我們開始以領導的力量來塑造這個國家,我們要更多,我們沒有達成。」

而對企業友善的自由民主黨(FDP),則拿下11.5%,位居第四。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已表態,將與綠黨和自民黨合作,根據黨代表色,組「紅綠燈」聯盟;綠黨在環保、加稅、社會支出等議題,本就與社民黨契合;不過自民黨傳統上偏保守派。一旦三方達成協議,綠黨可能出任外交部長,自民黨則可能掌控財政部。

63歲的蕭茲在黨確定勝出後,立刻來杯啤酒歡慶。這位德國現任財政部長、前漢堡市市長,很有可能在未來四年領導歐洲最大經濟體,同時也要著手德國選民心中的頭號議題──氣候變遷。

社會民主黨總理候選人 蕭茲 (Olaf Scholz):「這將會是個漫長的選舉夜,這是肯定的,但也可以肯定的是很多國民投給社民黨,因為他們想要政府改變,因為他們想要下任總理的名字是蕭茲。」

目前最具總理相的蕭茲說,德國人想要改變,選前也有大量討論德國在梅克爾執政16年後,會如何戲劇性改變;但事實是競選期間,保守和社民黨兩大陣營都主打自己為延續性候選人,與梅克爾沒有太大不同,在許多方面甚至很雷同。法國國務秘書就直指,這次德國人其實還是變相投給了梅克爾,也就是穩定。接下來梅克爾也沒辦法立刻退位,得留下看守到聯合政府成立,預計可能要等到耶誕節。

德國民眾:「我認為現在將取決於誰跟誰在一起,蕭茲不是我偏好的人選,儘管他太官僚,但沒有其他選擇。」
 

德國選民最大的改變,可能是投人不投黨,梅克爾保守聯盟推出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堅定不移」的口號沒有獲得共鳴,因為選民更擔憂氣候變遷、移民和疫情;他七月去家鄉視察水災,被鏡頭拍到大笑,讓他的支持度走跌;星期天投票也再出包,給媒體拍照時不慎亮票,更顯得錯誤百出。而民粹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雖然拿下10.3%選票,主流政黨都無意與它組聯合政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梅克爾#社民黨#基民黨#綠黨#蕭茲#拉謝特#自民黨#聯合政府#德國總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24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