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週日大選 梅克爾16年執政謝幕.財長繼任呼聲高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0:12

德國將在週日舉行聯邦議院大選,現任總理梅克爾16年的執政生涯,也將在大選後畫下句點。現任的德國副總理、同時也是財政部長的蕭茲,民調領先其他對手;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候選人,競選期間將自己塑造成梅克爾接班人,民調屈居第二。今年國會大選,極右政黨勢力明顯弱化;另外,今年還有500多位移民參選,角逐國會席次。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德國將在週日舉行聯邦議院大選,現任總理梅克爾16年的執政生涯,也將在大選後畫下句點。德國人常用一句話,表達對梅克爾感覺,說她就像是家具一樣的自然存在;而對年輕的首投族來說,他們出生到現在都是梅克爾執政。

 

德國首投族:「我覺得第一次投票很興奮,因為是新鮮事。但老實講,我投票只是為了將來能說:『OK,我投票囉!』如果我不希望的政黨當選了,我至少能說,我有嘗試阻止。所以,沒錯,投票很重要。」

誰能接替梅克爾的位置,選民心中的想法很分歧,選戰倒數三天,仍然沒有候選人獲得大幅度領先。目前聲勢最看好的,是現任德國副總理、同時也是財政部長的蕭茲(Olaf Scholz)。

社會民主黨候選人 蕭茲:「我是社會民主黨員,大家都知道,也知道我是個實用主義者,我治理國家會考慮身為歐洲大國,有甚麼必要的需求。」
 

蕭茲在競選場上,從不聲嘶力竭高喊口號,他總是冷靜理性地宣傳政見;他的從政經歷豐富,曾擔任過漢堡市市長、勞動部長和如今的財政部長。支持他的選民認為,他和梅克爾感覺很像,會是穩健可靠的領導人。

德國選民:「他看起來很自信,還有他的保證。」
德國選民:「一來當然是他的經驗,再來就是他過去的政績。」

蕭茲所屬的政黨是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他目前以25%的支持率領先其他對手;不過,蕭茲在財長任內,爆發德國電子支付「Wirecard」倒閉案,財政部沒能事先察覺,遭到猛烈的抨擊。

蕭茲的對手是梅克爾所屬的政黨「基民黨」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他將自己塑造成梅克爾接班人,承諾將延續梅克爾的政策;拉謝特目前民調落後蕭茲三個百分點,選戰倒數,梅克爾也為拉謝特站台造勢。

德國總理 梅克爾:「身為德國的總理,拉謝特會繼續在這裡創造就業,讓就業成為可能。」
基民黨候選人 拉謝特:「我們必須在經濟上做對的事,我們有許多中小企業,我們希望他們能停止短期工作,創造新的就業、投資新技術和保護氣候。」

綠黨在今年4月推出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後,聲勢一度大幅領先基民黨的拉謝特;不過後來貝爾伯克爆出抄襲和履歷不實的爭議,支持度大跌十二個百分點,目前來到16%。
 

綠黨候選人 貝爾伯克:「親愛的朋友,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和加油打氣,特別是上周發生的負面錯誤事件後,大部分的錯誤都是我造成的,為此我對自己感到憤怒。」

德國「另類選擇黨」是民粹極右政黨,他們反對移民和歐盟一體化。2017年「另類選擇黨」在國會拿下席次,震撼了德國社會;此後,他們的聲勢逐年弱化,目前民調掉到11%。

今年德國大選共有6千多人參選,其中有500多人是移民身分,他們希望能為少數族群爭取權利;目前德國國會中,有移民背景的議員,僅占國會的8.2%。

社會民主黨參選人 蓓潤:「這只是一小步,10年之後,我們不會再密集地談論這個話題,因為很清楚,新世代已經向前看,發現他們的生活中心在德國。」

由於德國大選制度的設計,很少有一個黨能獲得過半席次,這次應該也不例外;取得多數席次的最大黨,將聯合其他黨進行組閣。年底前,新國會就要投票選出總理,票數過半就能當選;如果民調維持不變,梅克爾的繼任者極有可能是蕭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德國#梅克爾#綠黨#蕭茲#另類選擇黨#國會#移民#首投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20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