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受制港區國安法 香港較具規模「雙十」國慶活動消失


發佈時間:2021/09/23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3:0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後,香港親台僑團在籌辦慶祝中華民國國慶活動上承受更大壓力,預料今年不會有較具代表性及規模的慶典,香港的「雙十」國慶活動基本消失。

據了解,香港一些親台僑團原先計劃今年舉行慶祝「雙十」國慶活動,且已預訂餐廳設宴慶祝,但為了避免觸犯港區國安法,只是以辛亥革命名義慶祝。

 

不過,日前有關餐廳突然通知相關僑團取消預訂合約,聲稱有關活動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據說,一些較具代表性的僑團也遭遇類似情況。

除了僑團外,據悉,今年台灣駐港機構在沒有官方人員主事下,也暫停籌辦國慶酒會。因此,香港過去較具代表性及規模的「雙十」國慶活動,今年全部消失。
 

不過,香港僑團數量眾多,個別僑團是否會在自己的僑社或某些私人地方自行舉辦慶祝活動,則不得而知。

與此同時,星島日報今天刊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專訪,他警告市民不能趁「雙十」從事「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行為,否則當局會嚴格執行國安法。

親台港人慶祝雙十國慶由來已久,回顧過去,這些活動所享有的政治空間大概可以分為兩個時期,一是寬鬆期,二是緊縮期。

在港英政府年代,僑團慶祝「雙十」國慶享有寬鬆的環境,當年臨近「雙十」國慶,香港大街小巷都懸掛了大量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國旗隨風飛揚,紅遍港九新界。

當年具代表性的慶祝活動相當多,主要包括港九各界僑團在10日早上舉行的國慶大會、當晚由具官方背景協辦的酒會,以及在新界屯門青山紅樓、珠海書院、九龍總商會及調景嶺舉行的升旗典禮。

在這些慶祝活動中,無論是官方機構或僑團代表都一起唱國歌及目視升旗等,完全凸顯了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而且是公開且從未受到港英政府阻撓。

但進入90年代,隨著香港主權轉移只剩下不到10年,英國已有撤出香港的準備,北京則展開接管香港的部署,香港涉台問題成為北京的焦點之一。
 

從這個時候起,親台僑團的「雙十」國慶活動進入了緊縮期,開始受到制約。

據了解,在北京接管香港前,當時準備擔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顧問的葉國華已與台灣駐港代表鄭安國取得默契,今後在公開地方不能出現中華民國主權象徵,但室內一切照舊。

香港主權轉移後,台灣駐港機構遵守了有關默契,但部分僑團未予理會,比如每年10月10日依舊在國父孫中山革命根據地的紅樓舉行升旗典禮,高唱國歌。

這些僑團也到處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但當時港府已開始介入處理,比如很快就會拆除這些國旗,對相關活動有一定的約束。

踏入2020年,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香港慶祝「雙十」國慶活動面對前所未有的嚴控期,同年至少有3場慶祝活動被迫取消,原因都指向國安法。
 

而去年台灣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仍有以慶祝辛亥革命名義舉辦「雙十」國慶酒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港區國安法#國慶#雙十#僑團#中華民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88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