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距離研究極端天氣 美無人船直搗颶風眼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4:46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最近幾年侵襲美國的颶風又快又強,帶來慘重災情,美國一間公司利用無人船,從海平面測量風力、溫度和濕度數據找出颶風變強的原因,現在更準備嘗試派出無人船直闖颶風眼,近距離研究極端天氣
 
氣候危機使得颶風生成,比起以往更快更強。

 
 
紐奧良市長 肯崔:「這個颶風不會減弱,我們沒有時間了。」
 
8月底侵襲美東的颶風艾達,在短短24小時內從一級颶風迅速增強為四級,在氣象學上稱為快速增強效應,讓人難以掌握時間應變。
 
CNN報導:「為了有助於做出更好的颶風預測,Saildrone公司相信自家的自主研究船,能夠勝任挑戰,找出在何種狀況下,導致風暴如此迅速加劇。」
 
 
Saildrone執行長 詹金斯:「我們嘗試讓它航行到颶風風眼,以往從來沒有人能夠辦到。」
 
過去科學家利用飛機直接穿越颶風,沿途將探測器拋向天空,得到數據,但為了完整了解風暴生成,必須從海平面得到更多資料。
 
Saildrone執行長 詹金斯:「驅動颶風強度的因素是熱能和水氣從海洋轉移到大氣中,我們不太了解這個動力學是如何運作的。」
 
為了找出颶風變強的原因,Saildrone在颶風最容易生成的大西洋和加勒比海,部署了五艘無人船,它們以太陽能板維持感應器電力,主要以風力作為推進動力,一次可以在海上待好幾個月,能夠承受強烈海浪衝擊。
 
Saildrone執行長 詹金斯:「它的設計就是為了被海浪擊中,在海裡翻滾、淹沒,然後再浮上來繼續航行。」
 
CNN記者:「我看到頂端有一個鏡頭。」
 
Saildrone執行長 詹金斯:「這個颶風機器是了解海面上浪花和泡沫的關鍵,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鏡頭觀看,海水是什麼樣子的。」
 
 
無人船測量數據和圖像,會即時回傳到Saildrone總部。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工程發展部總監 梅尼格:「這些就是在海平面測量到的風量、溫度和濕度數據,可能有助於建模師,更了解颶風的基本原理,以前從來沒這樣做過。」
 
Saildrone執行長 詹金斯:「我們希望能得到真正精確的數據,能夠驅動我們的情資,去預測颶風的未來強度,使得民眾可以做好準備,或是有充足時間提前避開颶風。」
 
Saildrone的無人船,可以做到許多傳統監測無法做到的事,今年一月他們在加州,發表體型更大的72英呎版本,配備聲納系統,可探測深達7千公尺的海底,七月完成在舊金山與夏威夷之間的首次試航。
 
Saildrone執行長 詹金斯:「我們繪製了超過1千平方英哩,以前從未被繪製的海床。」
 
 
這次航程一共花了28天,航行了4167公里,除了繪製了深海地圖,無人船也收集天氣和海洋數據,統計海洋生物數量,現在又勇闖颶風中心,近距離研究極端天氣,可說是應對氣候變遷的最佳科學利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氣象#颶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24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