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擬限制富豪家族進入香港選委會 削弱影響力


發佈時間:2021/09/07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3: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選舉委員會19日將分組選出選舉委員。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有意限制香港富豪家族參選,每個家族只能推派2人進入選委會,意在削弱及稀釋香港富豪家族的政治影響力。

香港選舉委員會將於19日以界別為單位,進行分組選舉,預定選出967名委員。南華早報5日報導,北京此舉除在稀釋香港富豪家族的政治影響力,讓富豪們不再是特首「造王者」外,還試圖藉此調整香港的傳統政治結構。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北京想法的香港商界人士說,香港這些大家族在選委會裡,還是能透過其代表擁有發言權。但北京「給我們發出的直接訊息是,你不能再當造王者了」。

港媒先前報導,現年已93歲的李嘉誠,將不會參加這屆選委會選舉。而數名知情人士向南早指出,除李嘉誠外,包括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恒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九龍倉集團前董事局主席吳光正等香港富商,也都不會參選,但將派出下一代的年輕家族成員及公司高層主管參選。

以往,香港大財團在政壇一直擁有影響力,特別是在選委會的組成上。香港01統計,2016年選委會選舉中,李嘉誠家族的長和系,以及新世界、新鴻基、恒基會德豐(九龍倉母公司)這5大房地產集團,便取得至少41選舉委員席次。而除會德豐外的4大集團掌門家族,傳統上被視為香港特首的「造王者」。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擬限制香港富豪家族進入選委會,是希望削弱香港富豪對政治事務的影響力,同時在香港商界樹立「公平競爭」的意識,北京將不再允許香港政治權力上有討價還價空間。

但劉銳紹認為,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這些香港大亨仍會希望保持政治影響力,因此肯定會設法繞開這些限制。

立場親北京的中國學者田飛龍認為,老一代富商退出香港政治舞台是很正常的事,「不要過度解讀」。但北京會很高興看到香港選委會成員,正朝著「平衡參與」的原則發展調整。(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選委會#富豪#北京#大家族#財團#特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54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