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自阿富汗慌亂撤離成盟友隱憂 《時代》指台灣體悟深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4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4 19:11
美軍在一片混亂中結束阿富汗20年戰爭。(圖/AP)
美軍在一片混亂中結束阿富汗20年戰爭。(圖/AP)

美國《時代雜誌》(Time)3日報導中提及,塔利班興高采烈的挑選戰利品的同時,美國自阿富汗撤軍的行動讓全球盟友不得不開始思考,從他們各自對美國的依賴來說,美軍遺棄在阿富汗的黑鷹直升機、悍馬車和戰機究竟代表著什麼,並寫道「或許沒有人比台灣的體悟更深刻。」
 
文章中指出,台灣各黨派的政治人物均坦承,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是ㄧ記「當頭棒喝」,親中派呼籲改善兩岸關係,疑中派則是主張在國防上加強自衛能力。總統蔡英文8月18日曾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表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有更堅定保護自己的決心……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

 
 
美軍已全數撤初阿富汗。(圖/AP)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機構(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數據顯示,大陸如今掌握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軍事力量,過去10年的國防開支飆升76%,去年更高達2520億美元(約新台幣)。儘管如此,考慮到對生命和經濟的破壞,兩岸之間存在充分避免戰爭的理由。然而,北京持續施壓所獲得的宣傳和戰略利益則是無庸置疑。
 
《時代雜誌》文章指出,兩岸一旦發生衝突,大陸最好的成功機會是在美國協防台灣之前迅速拿下勝利。最初可能會發動網路和電子閃電戰,針對台灣的金融系統、關鍵基礎設施及美國軍方通訊系統發動攻擊。同時,大陸海軍及空軍可能會封鎖台灣海岸,切斷燃料和糧食補給。並透過空襲台灣最高政治、軍事設施癱瘓台灣的防空、海上指揮和反擊系統。但文章中引述分析人士說法,表示台灣只有14個適合兩棲登陸的海灘,其中大部分都被懸崖包圍。還有大量高射砲、地對空導彈等,能夠對任何入侵的部隊造成重大損失。
 
 
曾為盟友的阿富汗人於機場外高舉證明,希望能搭上撤離航班。(圖/AP)

美國史丹佛大學弗利曼.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FSI)中國事務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指出,「現階段,中國正試著解決(台灣)議題。和平統一遲遲行不通,唯一的選項就是武統。但問題是:他們能成功嗎?」
梅惠琳也表示,從大陸的角度來看,「重點不在美國遺棄阿富汗,而是美國在阿富汗境內待了20年。阿富汗在戰略上無關緊要,特別是與台灣比起來,所以這對美國為台灣而戰的意願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對於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一事,《時代雜誌》指出,美國曾於1954年與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根據內容,美國海軍在1950年代的台海危機期間,向台灣提供援助。儘管美國在1979年與北京建交時廢除了該條約,但國會亦於同年通過《台灣關係法》,授權美國對台出售武器,以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自衛能力」。

 
《時代雜誌》文章指出,台灣或許是大陸站上「世界舞台中央」的墊腳石。(圖/AP)

此外,美國國會也存在對台的政治支持,加上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許多美國人認為,放棄台灣比從喀布爾撤退所付出的代價還要更嚴重,甚至可能從根本上重塑全球安全。
 
文章提到,若北京能速戰速決,高風險的行動也會帶來更豐厚的獎勵。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一向不避諱地展示他想讓大陸站上「世界舞台中央」的願景,而台灣或許就是那塊墊腳石。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美國#喀布爾#台灣#國軍#經濟#美軍#大陸#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81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