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阿富汗變天印度成輸家 恐衝擊美印太戰略佈局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8/26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6 14:26
美軍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軍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對美國信譽和形象造成沈重打擊。北約各國為避免混亂﹐要求延後撤退期限﹐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奉命前往喀布爾交涉﹐卻碰了一鼻子灰。塔利班拉高姿態﹐很可能是想交換美國解除被凍結資金﹐但時間緊迫﹐拜登只能全力做好撤退﹐其他暫時已無法顧及。
 
 
 對拜登來說﹐眼前還有一個麻煩事等著他去面對。塔利班武裝部隊雖已佔領喀布爾﹐但由阿富汗副總統薩利赫率領的反抗軍還在作戰﹐並與阿富汗民族英雄馬哈蘇德的兒子相互結盟﹐繼續對抗塔利班﹐雙方發生多場戰鬥﹐反抗軍頗有斬獲。問題來了﹐如果他們堅持戰鬥下去﹐甚至形成「新北方聯盟」﹐拜登要不要給予支持?美國如果置之不理﹐任由反抗軍被塔利班消滅,將招致「見死不救」的批評﹐再度凸顯拜登的軟弱;但美國要再投入戰鬥﹐哪怕只是支援武器﹐都會使撤軍淪為笑柄﹐這將是拜登的兩難。
 
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拿下阿富汗政權後,掀起一波逃離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僅如此﹐撤軍後拜登政府多次強調是基於戰略轉移﹐美國要把重心轉向印太區域﹐以因應中國的挑戰。包括中國在內﹐許多人都認為美國美國在中亞的「戰略收縮」﹐其實是另一種「戰略擴張」﹐撤軍後每年幾百億美元的軍費如全部轉用於印太地區﹐中國將承受無比壓力。但美國的戰略轉向需要盟友支持﹐特別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中的日本、澳洲及印度。日、澳兩國配合美國問題不大﹐印度本來是走不結盟路線﹐這幾年因為感受中國的威脅﹐轉而與美國加強合作。但阿富汗變天﹐印度成了美國之外的另一個輸家﹐很可能影響其參與印太抗中的結盟意願。
 
 
印度與巴基斯坦是世仇﹐巴基斯坦長期庇護塔利班﹐因此印度強烈反塔利班。早在20年前塔利班首次執政時﹐印度就暗中聲援「北方聯盟」與塔利班對抗。而在過去20年美國扶持阿富汗政府時期﹐印度也是除北約以外最重要的參與夥伴。印度的目的是要取代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影響力﹐甚至要建立印度版的「一帶一路」﹐透過阿富汗來突破中國、巴基斯坦的圍堵。所以印度在阿富汗投入不少資金﹐是美國、英國、德國、日本之外﹐第五大外援國家。
 
印度的努力也得到回報﹐目前流亡在外的阿富汗前總統加尼就明顯倒向印度﹐美國決定撤軍後﹐加尼政府倒台前還曾多次要求印度出兵援助。但塔利班拿印巴喀什米爾衝突來要脅﹐讓印度頗有後顧之憂﹐擔心如與塔利班全面翻臉﹐萬一塔利班奪權成功﹐將來會配合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製造事端﹐甚至輸出恐怖活動到印度本土﹐製造恐怖攻擊。因此﹐印度最終並沒有任何動作﹐眼睜睜看著塔利班席捲阿富汗全境。
 
巴基斯坦為了制衡印度﹐長久以來秘密支持塔利班,所以塔利班重新執政後﹐被巴基斯坦視為一大勝利﹐也是印度外交的挫敗。不過巴基斯坦也不是沒有隱憂﹐因為在巴國北部的塔利班勢力(俗稱巴塔)﹐和阿富汗塔利班同屬普什圖族人﹐過去已經多次發動恐怖攻擊﹐刻意針對中國人員。塔利班拿下阿富汗後﹐阿塔會不會受到鼓舞發起武裝革命,對巴基斯坦是一大考驗。加上巴基斯坦跟阿富汗也有宿怨﹐兩國以杜蘭線(Durand Line)為分界,那是英國和俄羅斯在二十世紀初劃下,沒有地理或民族分布的依據,包括塔利班在內的阿富汗各方一直不承認,巴基斯坦不免擔心塔利班上台後﹐會重提杜蘭線問題。
 
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拿下阿富汗政權後,掀起一波逃離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塔利班剛在阿富汗掌權﹐短期內應不會想多生事端﹐所以阿富汗變天﹐真正衝擊的是印度而非巴基斯坦。據悉﹐印度已經祕密與塔利班高層進行接觸﹐試圖進行「損害管控」。而在失去對阿富汗政局的影響力後﹐印度少了制衡中國的籌碼﹐其對中政策也可能跟著調整﹐雖然不是大調整﹐但抗中、反中的姿態必然降低﹐這就會影響它參美國印太戰略的積極性。
 
美國這次撤軍不但倉促﹐事前也完全未告知盟友﹐這點令印度十分不滿﹐再要印度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是強人所難。這是為何拜登急著派副總統賀錦麗出訪亞洲的原因﹐目的是希望穩住盟國的信心。不過經過阿富汗危機後,美國要爭取區域國家信任,可能必須採取更多實際行動,而不只是口頭承諾而已。例如美國國會跨黨派能否支持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或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以此證明美國沒有忘了盟友。
 
換言之﹐現在盟友對美國不但聽其言﹐還要觀其行。 為了挽救盟友的信心﹐美國必須拿出具體行動來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專家觀點

#阿富汗#塔利班#美國#人員#日本#時間#總統#喀布爾#美軍#政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32

0.6970

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