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利班步步進逼 氛圍轉變恐拜登政府始料未及


發佈時間:2021/08/12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5 23:32
塔利班持續攻陷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持續攻陷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春天宣布撤軍阿富汗時氛圍單純,諸多民調顯示美國民意支持結束這場長達20年的戰事,但短短4個月局勢演變成塔利班席捲阿富汗,氛圍轉變恐衝擊美國威信。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塔利班當下攻勢之前,美國官員都認為塔利班想拿下任何一座阿富汗的省會,最快也是秋天以後的事,豈料塔利班的縝密戰略竟讓他們自8月6日以來連連得手,到10日已奪下9座省會,當中不乏阿富汗的重要大城。

 

最新的美國情報評估顯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最快恐1個月就會淪陷。美方官員現擔心在塔利班發動攻城前,就會有大量平民、官兵逃出喀布爾。

「紐約時報」引述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對外政策專家卡圖勒斯(Brian Katulis)說:「人人擔心當年西貢淪陷的場景再現。」1975年4月美國撤離在南越首都西貢的大使館人員,絕望的越南人競相攀抓美國直升機的畫面當時震撼全球。

多年來的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支持撤軍阿富汗,使前總統川普的撤軍主張與現任總統拜登落實撤軍都符合民意,但隨著美國一手扶持的現任阿富汗政府節節敗退,一些共和黨要員也增加對拜登的批評力道。
 

曾任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對外政策幕僚、現為新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的方登(Richard Fontaine)說:「民調固然顯示多數美國人希望撤軍阿富汗,但當你問美國人對外政策或國安議題時,他們又會把防止美國遭恐攻擺在頭號順位,就會把撤軍放在很後面。」

「華爾街日報」指出,鷹派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DD)負責政軍項目的主管鮑曼(Bradley Bowman)是阿富汗戰事的退伍軍人,他批評拜登從長年經驗定能曉得海外美軍有多管用,卻刻意忽略撤軍後果。

鮑曼說:「我們完全可預期中國與俄羅斯外交官會加緊把握這個難得機會,向世界各國灌輸『華府是個早晚棄盟友於不顧、全然不足倚靠的夥伴』印象。」

在美國5月1日開始撤軍後,塔利班就加緊展開攻勢。4月時塔利班在全阿富汗421個行政區裡不過掌控73個,到8月前已控制達222個,激烈爭奪114個。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契曼(GideonRachman)一篇專文指出,實情是美國與北約盟國這幾年已鮮少直接參與戰鬥,作戰多交由阿富汗政府軍執行,美國與北約撤軍的後果在於對阿富汗政府與政府軍的精神士氣是災難性打擊。

拉契曼說,拜登的優先職責固然是對美國民眾負責,但這不代表美國不再須負起對阿富汗人的道義,有鑑美軍在阿富汗的傷亡處於低水平,拜登根本就沒有急於全部撤軍的國內壓力。

以色列前國家安全顧問亞米德羅爾(YaacovAmidror)表示,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區域內的其他國家恐更難以抵擋中國或俄羅斯的影響,「我們也無法確信,當需要美國人幫我們時,他們人在不在」。(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撤軍#美軍#內戰#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8

0.1293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