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駐聯大史批陸以疫苗脅迫他國 施壓台邦交國海地


發佈時間:2021/06/17 0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08:49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駐聯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今天出席國會聽證會,批評中國大陸在聯合國挑釁脅迫作為。她說,若他國不聽話,中國大陸就用疫苗作要脅,海地也因與台灣有邦交關係,承受龐大壓力。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召開聽證會,邀請2月底甫上任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Thomas-Greenfield)出席,說明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與聯合國往來的重點工作事項。

 

共和黨籍眾議員邁爾(Peter Meijer)在會中關切,中國大陸利用市場力量做籌碼,懲罰言行戳到他們玻璃心或違背他們世界觀的人士與企業。世界摔角娛樂(WWE)明星選手約翰希南(John Cena)近來就因犯下稱台灣為國家的「不可饒恕之罪」,在網路上道歉。

邁爾詢問湯瑪斯-葛林斐德,美國應如何利用在聯合國的領導地位,抵制中國大陸惡意行徑,削弱北京「封口令」的影響力,確保言論自由、重要國際組織的獨立性及客觀性。

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中國大陸長年在聯合國以挑釁、脅迫方式運作,他們威脅他國,例如若有國家不聽話,就拿疫苗作為要脅。她指出:「舉例來說,我知道在台灣議題上,海地與台灣有(邦交)關係,正因如此,中國大陸對海地施以龐大壓力。」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美國必須幫助這些國家,讓他們能某種程度守規矩,因為當中許多國家沒有本錢抵抗中國壓力,包括因為「一帶一路」大型計畫而陷入債務陷阱,這要靠美國與盟友齊力合作來對抗。

由於國際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短缺,中國大陸積極在世界各地進行「疫苗外交」,以有條件方式提供國產疫苗。先前曾傳出,中國大陸以疫苗利誘宏都拉斯、巴拉圭等台灣邦交國外交轉向。

針對台灣參與聯合國議題,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台灣是個蓬勃民主政體,美國應持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例如美方就大力推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她指出,面對中國大陸阻擋台灣參與、甚至是出席不要求會員國資格的活動,她有向聯合國及其他單位表達關切。「我們會持續在這議題上努力,我們支持台灣,想看到台灣的非凡民主受到認可,也想看到台灣因COVID-19疫情處理得宜受到認可。」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中國大陸這部分作為讓她尤其覺得過分(egregious),美方正大力鼓勵其他國家支持他們努力,讓台灣獲得認可。(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新冠#措施#大陸#管制#症狀#台灣#聯合國#海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659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