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歐將聯手調查病毒起源 中國大陸頭大了!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6/11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7:56
(圖/TVBS)
(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大陸駐義大利大使館微信公眾號9日發文稱,近日中國大陸國內一些自媒體報導,指「義政府領導人承認新冠肺炎在義大利流行早於中國半年」,大使館經核實,此為虛假報導,希望網民不要誤信、誤傳此類虛假消息。
 

這則駁斥假訊息的發文很有趣也十分耐人尋味,因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大陸為了甩鍋病毒源起於武漢,一再宣稱早在武漢之前新冠疫情已在國外流傳,現在卻由代表官方的大使館出面澄清,背後轉折值得探究。

就在幾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新聞網「Axios」專訪時才表示,拜登政府決心要「徹底」追溯病毒源頭,而且一定要追究中國應負的責任,「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有辦法避免下一次的疫情爆發。」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4至15日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並與歐盟領導人會晤。美媒取得一份預擬的7頁美歐聯合聲明,上頭寫著,美國與歐盟將表態支持重新調查新冠病毒起源,推動展開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由專家領導、世界衛生組織召集,且不受任何干預的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調查。
 
 
譚德塞也認為應該再次調查
此前世衛組織曾協調專家組赴武漢調查病毒起源並發表報告,報告指出,病毒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非常不可能經實驗室傳人。但是美國質疑中國提供資訊的透明性,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26日下令,要求美國情報單位在90天內提交病毒起源的報告。現在就連一向親中的WHO秘書長譚德塞也頂不住壓力,認為應該再次進行調查。

美國目前正在為新冠病毒起源大辯論,原本病毒來自大自然的說法,因遲無法找到中間宿主而乏力;原來被視為陰謀論的病毒可能來自武漢實驗室外洩一說,則已捲土重來,科學界與右派政界都支持要徹底調查實驗室外洩的可能。
 
美掌握最高級別中國大陸叛逃者
在此同時,美國福斯新聞當家主播卡爾森指出,根據美國情報界人士透露,1名史上最高級別的中國叛逃者已來到美國,並與國防情報局 (DIA)合作3個月,叛逃者直接向美方透露了中國的「特殊武器計劃」,當中包括「生物武器計劃」。

此消息也得到曾獲美國艾美獎的記者豪斯利核實,豪斯利在推特指出,美方情報人員從這名叛逃者確認,中國試圖製造「病毒來自蝙蝠」的表象,以掩蓋它其實來自實驗室的事實,人們以為病毒是意外散播,但其實是中國政府任其傳播出去的。

據悉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並不知情有這名中國叛逃者,卡爾森說,國防情報局並沒有把這名判逃者往上呈報,而是留在國防情報局內部秘密保護。消息人士稱,國防情報局領導層認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CIA)和其他相關機構,都存在中國間諜,因此他們想方設法防止中情局和國務院接觸到此人。
 
查病毒源頭美國衛院怕贊助曝光
 
正當美國重新聚焦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之際,「浮華世界」雜誌三日引述國務院前官員指出,負責調查疫源的多名川普時代國務院官員,曾被警告勿深究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新冠病毒的推論,否則可能導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贊助該所進行病毒「增益功能」研究的情形曝光。

該雜誌發表近1萬2千字的調查報導,指美國國務院武器管制、查核及合規局前代理助理國務卿狄南諾在1月9日寫下的5頁內部備忘錄中表示,國務院官員警告其所屬部門的主管人員,勿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否則可能會打開「裝滿蟲的罐子」;消息透露,共有4名前國務院官員坦言,他們被警告繼續調查「實驗室外洩病毒」的話,恐怕會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報導進一步指出,國務院四個局處約12名官員,去年12月9日曾討論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赴武漢市調查疫源一事,而武器管制局一群官員在那之前就獲得秘密情報,指武漢病毒研究所3名科學家疑似在2019年秋天進行冠狀病毒樣本「增益功能」研究時就已染疫,但當他們討論該公開多少情報時,主管生物政策的官員帕克,要他們勿提及可能涉及美國本身「增益功能」研究的任何資訊。

報導指出,「增益功能」可增加病毒的傳染力和致命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在2014年下令暫停資助流感、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病毒增益功能研究,卻留下但書,指若出於「保護大眾健康和國家安全的迫切需求」,則可以資助。「浮華世界」直言,在美國,利益衝突是阻止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局長芮斐德也向「浮華世界」表示,他3月26日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上,公開支持「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理論後,就收到多封死亡威脅電郵,其中不乏頂尖科學家,甚至也有他的朋友,「我因為提出另一種假設,而遭到威脅和排擠;我以為會這麼做的是政治人物,沒想到連科學家也會。」
 
 
中聯手世衛隱瞞疫情佛奇知情
爭議問題還沒了,美國保守派監督組織司法觀察網站日前宣布,已與英國每日電訊新聞基金會從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取得301頁電郵,披露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聯手隱瞞疫情,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對此事也知情。

電郵內容包括佛奇和副主任雷恩的通訊紀錄,以及雷恩和世衛技術官員韓恩去年2月14-15日有關機密表格的對話。韓恩寫道:「這次的表格是根據中國的要求量身訂做,所以我們不能使用之前的表格。」

世衛去年2月13日向前往中國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官員送交簡報文件,要求他們先與中國達成協議,再分享資訊。郵件指出:「重要:請將此視為敏感文件,在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之前,不得用於公開交流。」

每日電訊新聞基金會總編輯巴頓表示:「這些郵件在疫情爆發初期就已定調,顯然世衛從一開始就容許中國控制資訊流。」司法觀察總裁費頓則指出:「這些剛披露的電郵顯示,世衛和佛奇所屬的國家衛生研究院遷就中共對疫情消息的控制。」
 
雲南礦坑肺炎病例 或為COVID疫源調查關鍵
為了自清,佛奇近日已改口稱不能排除病毒從實驗室流出的可能。稍早,佛奇還要求中國當局公布2012年雲南墨江6名工人在礦坑工作後染患肺炎的相關資訊。此事如今已被視為找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源的關鍵環節。

路透社報導,這群工人年齡介於30至63歲,他們2012年4月負責清理一處銅礦坑內的蝙蝠糞便,數週後全被送入雲南省會昆明的一所醫院接受治療,症狀包括持續咳嗽、發燒、頭痛、胸痛和呼吸困難,其中3人最終不治。

中國官方從未公布這6名工人的完整背景資料,但昆明醫科大學碩士生李旭2013年發表一篇題為「未知病毒引起重症肺炎6例分析」的論文,當中揭露6名工人的姓、年齡和病歷。這篇論文研究6名患者的症狀,結論是他們感染來自菊頭蝠的「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

科學家曾在2012年底回到這座礦坑,採集到外界所謂的「墨江病毒」病原樣本。這種病毒在老鼠身上發現,但和引發COVID-19的SARS-CoV-2病毒無關。後續研究也無法確認SARS-CoV-2是造成6名工人生病的原因。

根據中國頂尖蝙蝠冠狀病毒研究人員、武漢病毒研究所專家石正麗的說法,這些工人的類肺炎症狀來自黴菌感染。她和研究團隊去年11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經由對4名工人的13個血清樣本進行重新檢驗,發現並無感染SARS-CoV-2跡象。

但李旭的論文去年中開始在網路流傳,有人認為,這是早在2012年可能就有一種和SARS-CoV-2非常類似的冠狀病毒傳染給人類的證據。有些人並認為,這篇論文間接證明,武漢病毒研究所可能採集、研究在墨江銅礦坑內發現的病毒,並對這些病毒進行「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實驗,其中包括RaTG13病毒

RaTG13病毒在2016年發現。根據石正麗和其他研究人員去年2月初發表的論文,RaTG13的基因體96.2%和SARS-CoV-2相同。武漢在此數週前才出現首宗COVID-19 病例。
 
美國窮追猛打 向中索償左右政局
美國為何如此窮追猛打非要找出病毒源頭?就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的,如果不能完全掌握病毒起源,就無法避免下一次的疫情爆發,將來隨時可能會有2026年版(Covid-26)或2032年版(Covid-32)出現,美國不會容許這種情況發生。

現在美國政界﹑科學界和媒體都把矛頭指向中國。如果美國調查最後得出的結論,病毒就是從中國實驗室洩漏,到時候必定聯合其他國家向中國提出天價索償,就算中國不認﹑不賠,但在許多美國人相信中國有研發生化武器及播毒惡行的氛圍下,美國政治人物為了明年國會改選及下屆總統競選爭取選票,也不會就此罷手。此事在美國必然愈搞愈火紅,這對中國肯定不是好事!
 
本文轉載自黃清龍臉書( https://reurl.cc/W3rnZe ),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黃清龍專欄

#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疾管署#新冠#措施#死亡#管制#症狀#染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22

0.4611

0.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