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泊爾疫情、政局都陷動盪 議會5個月內2度解散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2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17:42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宣布解散國會,預計11月舉辦選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宣布解散國會,預計11月舉辦選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尼泊爾目前正處疫情高峰,政事也不安定。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在22日表示,代表尼泊爾共產黨(Nepal Communist Party)的看守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和反對派尼泊爾國大黨(Nepali Congress Party)黨魁德巴(Sher Bahadur Deuba)皆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取得籌組新政府所需的多數議席,因此宣布解散國會。預計11月重新舉辦選舉,這已經是當地5個月來第2次解散國會。

總理奧利面對2次信任投票都無法順利過關。(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只新冠肺炎疫情失控,尼泊爾當地的政治鬥爭也到達高峰。總理奧利於2020年12月擅自解散議會,引起民眾不滿,出現長達數週的抗議行動,最高法院在2月份推翻此舉,表示奧利擅自解散國會的做法違憲,下令全體議員復職,國會恢復運作。

 

尼泊爾共產黨在2017年的大選中搶下2/3的議會席次,成為絕對多數。但是在勝選後黨內陷入嚴重內鬥,總理奧利遭批只專注處理黨務,並未認真帶領國家對抗疫情,導致當地在疫情及政局都陷入危險狀態。尼泊爾國會在5月初已對奧利進行第1次信任投票,由於黨內派系分歧,使得奧利無法順利通過。隨後奧利再次獲委任領導少數政府,但面對第2度的信任投票依然失利。尼泊爾總統府在22日凌晨發出聲明,表示總統已解散眾議院,並下令在11月12日舉行第一階段選舉,第二階段選舉則訂於11月19日。

尼泊爾疫情嚴峻,火葬場景象遭外界指稱彷彿「縮小版印度」。(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因鄰國印度影響,尼泊爾新增病例激增,儘管政府已在5月1日緊急關閉與印度的邊境,但仍擋不住疫情擴散,第2波疫情已蔓延至全境。當地醫療資源不足,只能緊急向外界徵求氧氣及疫苗支援。截止至今日已造成49.7萬,超過6000人死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印度#病例#尼泊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30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