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訪台遭陸施壓 法議員李察:更看清北京也更挺台


發佈時間:2021/03/24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09:38
法國參議員李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參議員李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月中致函法國參議員李察,要求取消國會訪台團,輿論嘩然。李察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次事件讓法國人更看清中國的企圖,也更加與台灣站在一起。

今年2月,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台團。事件曝光後,法國外交部發言人3月17日表示,議員有決定參訪和拜會計畫的自由。李察也回信盧沙野,表示將不會改變行程。

 

外界擔心這封信函是否會影響法國主權或外交獨立性,李察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封信沒有這麼深的影響,「盧大使的信傳達的是外交提醒與政治斷言」,盧大使提醒「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原則」,並認為這趟行程會向「台獨勢力釋放鼓勵訊號」。

李察說:「我在信中很簡單地回覆,這趟參訪不會影響巴黎與北京間的穩固關係,就如同其他國家的國會訪台團。至於『台獨勢力』,我也回覆,在參訪團中沒有人有改變台灣現狀的立場。因此,盧大使的兩個說法都是與事實毫無關聯的。」

中央社記者詢問,法中、歐中投資合作緊密,法國與歐洲如何在捍衛普世價值與發展經貿中取得平衡。
 

李察指出,如同許多歐洲國家,法國也在與中國經貿緊密合作的同時尋找一個平衡且受共同規則管控的模式。

他說,「中國接受部分規則,但由於缺乏透明度以及司法可信度,還是有一些不平等的面向,需要新的協議,例如歐盟的投資協議就是企圖推動這樣的進程」。

李察坦言:「中國對於法治國家國際原則與個人自由的攻擊,加之以中國對附近區域的軍事施壓行徑,讓我們必須使用合法的管道進行反抗或報復。這可能會與我們的經濟利益發生衝突,但必須承受。相同的,我們看見中國也亟需開放的經濟關係,這也會讓他們考慮其威脅態度所造成的後果。」

至於法國政府是否應該強硬回應並傳達清楚訊息,李察表示,他與友台小組成員都相信政府會針對如此可議的舉動採取適當的說法與行動,「法國政府知道如何應對類似局勢」。

李察接著強調:「這名外交官的態度以及不當言行,中國政府都是知道且認可的。這一切讓法國人看清中國領導人真正要的是什麼,這也是他受到的真實制裁。」

李察向中央社透露,今年國會團訪台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瞭解台灣如何在有限地位中走向國際,並交流法台現階段區域與全球策略基調的願景。在此,李察將台灣形容為「一個追求人文進步的國家」。

李察表示,儘管面對中國施壓,還是會持續推動法台關係,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利益,例如在尊重與互惠中持續與國際交流創新動力,以及發展雙方人文、學術、科技、文化領域的關係」。
 

他也特別提到台灣駐法代表處和法國在台協會,並表示兩代表機構的直接聯繫,帶來許多珍貴的貢獻。

李察最後感性說道:「我們越來越與台灣同感,因為台灣在艱困的安全情況下,仍能以自由與創意之地屹立。」

他說,另一個曾經的自由與創意之地香港,現在已被中國國內化,「這讓我們更加必須要向台灣政府以及貴國(台灣)媒體,闡述我們的見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李察#盧沙野#陸大使#訪台#施壓#法議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2881

0.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