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外長嗆「非待客之道」 美中高層會晤難融冰

記者 倪嘉徽 楊駿宗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9 13:45

拜登上任後,美中外交高層首次面對面,在美國阿拉斯加登場,兩天會談分下午、晚上、和隔天早上三段進行,不會有聯合聲明也不會有聯合記者會,本來外界分析這是融冰的關鍵時刻,甚至有外媒報導,能夠替4月拜習會鋪路,卻沒料到首輪會談氣氛就火藥味十足,雙方你來我往互嗆,大陸媒體甚至完全沒提會談內容。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上任後,美中外交高層首次會晤,選在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作為談判舞台,前來做客的大陸代表團很不客氣。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我們是應美國的邀請到這裡來,但是竟然在我們出發的前一天,美國發起新的對華制裁,我認為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

美國國務卿也硬起來,特地把記者留下回嗆這段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還記得當拜登總統還是副總統時,我們訪問中國,那時是金融風暴的時候,有很多討論,包括當時的副主席習近平,那時副總統拜登說,別想跟美國對著幹,現在仍是這樣。」

第一場就這麼火爆,接下來要怎麼談,本來外界分析,這是融冰的關鍵時刻。

前白宮資深顧問葛根:「我認為這次雙方在阿拉斯加會談,可以說是美中關係的重置。」

首輪會談氣氛就跟安克拉治的天氣一樣冷颼颼,接下來當地時間18日的晚間7點,以及19日上午,還有兩輪各三小時會談,外媒更報導,這是替4月「拜習會」鋪路的契機。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大陸在會談中將呼籲美國取消川普政府時,對大陸實體及個人施加的制裁及限制,另外也將提議四月氣候變遷會議時,拜登和習近平另外進行雙邊會談。」

白宮發言人薩琪:「我們現階段沒有要討論雙邊會談。」

白宮打臉外媒報導,因為首輪會談,雙方沒人願意退一步,更別提4月的拜習會,至於大陸媒體對於這次兩國高層會晤,只報導雙方人馬抵達阿拉斯加,會談內容卻隻字未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美中貿易戰

#美國#中國#美中會談#布林肯#王毅#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1020

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