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美中對話定調 美高官聯合日韓抗中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2:55

這個星期四,拜登上任後美中高層首次面對面對話,將在阿拉斯加登場,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表示,這次的美中會談是讓美中雙方溝通彼此的關切和優先事項。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講到大陸時用的詞是脅迫、侵略、破壞穩定,而美日聯合聲明也為接下來的美中對話訂下對抗基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日外長防長2加2會談,為兩天後的美中高層對話定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如果有需要我們會反擊,當中國以脅迫、侵略達到他的目的。」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擔憂中國破壞穩定的行為。」

 
聯合聲明有美日同盟、有區域同盟、有北韓,但更大篇幅在中國,指控北京違反國際秩序,捍衛日本在釣魚台列嶼的行政權,嚴重關切香港新疆人權,罕見的表明台海穩定的重要。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美日2加2會談也是美中高層對話的預告,從美日印澳Quad四方安全元首峰會,到美日、美韓2加2會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還在歐洲Quad先和英法德對口預告美中對話的內容,美國一方面聯合抗中陣線,一方面也是向盟友夥伴確認,美國是可靠的夥伴。」

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表示,北京一直說要改變美中關係基調,但美國看的是實際作為而不是口頭承諾,大陸對澳洲關係正常化,就是美中關係改善的前提。

在安哥拉治的美中會談只是一次對話,讓兩國了解彼此利益、意圖以及優先事項,拜登政府資深官員強調,美國私下跟北京溝通的訊息,會和公開說的一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以脅迫、侵略手段,系統性的侵蝕香港民自治、損害台灣民主、迫害新疆和西藏的人權。」

美方資深官員表示,美中高層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另外透露美國國務卿和國安顧問,少見的同時跟大陸面對面對話,展現拜登政府在對中政策上的團結與協調,不讓大陸像過去一樣有挑撥離間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美中會談#布林肯#奧斯汀#抗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8

0.1319

0.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