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取消嘉年華 紐奧良門廊版狂歡節登場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6:00

每年二月各地嘉年華季陸續展開,今年不只巴西,就連紐奧良的狂歡節,也因為疫情沒退燒而被迫暫停。狂歡節不辦,百萬人潮不來,紐奧良經濟損失超過十億美元。在地藝術家和音樂家,紛紛丟了飯碗,但紐奧良沒有因此倒下,當地民眾想到好主意,把自家門廊裝飾成遊行花車,讓這些藝術家有工作機會養家餬口,還能維持住百年傳統。
 
民眾;「狂歡節快樂。」

 
 
全球最熱鬧的嘉年華之一,讓上百萬人齊聚紐奧良徹夜狂歡的節慶活動,是數百年來的傳統,更是當地人的驕傲,但今年卻不得不按下暫停鍵。
 
一年前後截然不同的對比,讓人看了唏噓,但取消卻是不得不做的決定。
 
記者:「新冠肺炎病例在狂歡節後快速擴散,三千人受到感染醫院爆滿,這個州首個確診案例就是在紐奧良,在經典的派對狂歡節過後13天驗出。」
 
 
去年的狂歡節讓紐奧良成了疫情熱點,新冠肺炎不只帶來生死之間的拉扯,還帶來更多對下一餐溫飽的煩惱。
 
紐奧良酒吧業者 懷特沃絲:「這個行業的每個人都在努力掙扎人人都在計算著每一分錢,想著怎麼付租金、如何付保險金,怎樣讓員工能繼續工作,現在是面臨著生死存亡之際,真的很恐怖。」
 
記者:「預估狂歡節造成的經濟衝擊超過十億美元。」
 
少了超過七成的遊客對這個極度仰賴觀光的城市來說,沒有經濟動力也失去活力。
 
儘管爵士樂聲依舊在法國區迴盪,但紐奧良已經不是往日的紐奧良。知名樂團不是在人潮洶湧的爵士樂俱樂部,享受掌聲以及可觀的收入,而是站在街頭演奏著最愛的音樂,期待著有人打賞。
 
紐奧良爵士音樂家 亨利:「我們之前在DBA(酒吧)演出平均可拿到200 250美元收入加小費,但現在我們只能在外面演奏一場只能勉強有40 50元的收入。」
 
製作傳統狂歡節服裝飾品的手工匠人,也忙著尋找其他賺錢的方式。
 
 
狂歡節服飾藝術師 祖魯:「現在我製作狗項圈、串珠狗項圈,我從三月份以來就沒有收入了,我得想方法來照顧好我自己還有家人,還有什麼比用自己文化賺錢更好的方式。」
 
失去的狂歡節,讓紐奧良顯得暗淡,但這個經歷過世紀風災的城市,並沒有這麼容易被打倒。
 
沒有遊行,那就把自家的門廊當成狂歡節的花車,各種五花八門的裝飾,藝術主題都在一戶又一戶的家庭門前熱鬧展開。
 
門廊狂歡節發起者 布卓:「門廊花車的點子大爆發,提供大家發揮創意的展現方式,能做點很棒的事展現一點希望,覺得我們會撐過去的,未來還是有很多好事在等著我們,很開心能看到人們再展笑容。」
 
原本只是好玩邀請附近居民一同參與,沒想到一呼百應。
 
 
有數千戶人家也加入這場自家門口的狂歡節,美國各地或是海外的狂歡節粉絲也都跟著響應。
 
休士頓居民 厄雯:「透過線上方式讓這個社區繼續活躍,藉由全國的幫助繼續發揚傳統,維持當地精神永存,不論是為了紐奧良當地居民,還是深愛紐奧良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的人。」
 
發起團隊還特別推出網路地圖,讓民眾線上感受目不暇給的門廊花車,同時捐款幫助因為狂歡節活動取消,失去工作的當地藝術家。
 
募款活動發起人 沃夫:「狂歡節一宣布取消就造成連鎖效應,一大堆藝術家就被資遣,所以我們在12月4日就展開叫做聘雇狂歡節藝術師的活動,我們建立了一個網站讓民眾捐款,每募到15000美元的款項就能讓一整組工作人員開始動工。」
 
因為門廊版的花車太受歡迎,大量訂單湧入,從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到現在得沒日沒夜地趕工,也是他們始料未及。
 
募款活動發起人 沃夫:「我們現在兩個星期要趕出來的作品以往是要用一年來設計完工的。」
 
紐奧良藝術家 布勒:「就算我都不睡覺到狂歡節前一直趕工也達不到需求量。」
 
但在他們眼裡,也知道這就像是一場狂歡,熱潮過去,又有幾個人關心這些藝術家的生存。
 
狂歡節服飾藝術師 祖魯:「文化保存可不是免費的為什麼總是什麼事都跟我們有關,但談到經濟收入的時候一切又與我們無關。」
 
疫情的強大衝擊。凸顯出紐奧良日漸商業化之下,經濟資源分配的落差,才讓傳統文化的保存變得如此脆弱。當地政府得端出相關配套政策,讓這些藝術家帶著獨有的文化一同生存,才有望再次吸引各地遊客造訪,繼續探索這個城市的魅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736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