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終審法院依國安法第42條 推翻黎智英保釋裁決


發佈時間:2021/02/09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3:40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終審法院今天推翻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保釋裁決,並指高等法院原審法官批准黎智英保釋時,錯誤將國安法第42條的問題與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所列的酌情考慮混為一談。

73歲的黎智英於去年8月被警方逮捕,當局原本只起訴詐騙罪,後來加控他「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期間黎智英先後兩次被拒交保外出。

 

去年12月23日,高等法院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批准黎智英交保外出,條件是繳交港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3610萬元)保釋金、不得離開住所及交出旅遊證件等。

綜合各方報導,高院批准黎智英保釋,所依據的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相關條例大致規定法官可以批准被告人從羈留中釋放,以及保釋條件等。

但律政司質疑高院法官批准的保釋裁決與香港國安法第42條規定不符,於是向終院提出上訴,終院於本月1日審理此案,今天頒下判決。
 

香港國安法第42條規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得准予保釋」。

律政司認為,高院法官批准黎智英保釋犯了原則性錯誤。

綜合電子媒體的報導,終院的裁定指原審法官李運騰在審理黎智英的保釋時,錯誤將國安法第42條的問題與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所列的酌情考慮混為一談,沒有根據國安法第42條作出妥善評估。

判詞又指出,這次上訴的爭議,在於對香港國安法第42條有關保釋的詮釋,終院認為,第42條為保釋加入了嚴格的門檻要求,但原審法官錯誤地將國安法第42條視為對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所規管的保釋機制沒有甚麼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黎智英#香港#港區國安法#終院#保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1

0.0879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