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喊「軍事獨裁必敗!」 醫護、教授加入反政變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23:13

針對緬甸政變,美國總統拜登說重話,要求軍方放棄權力,否則將重啟制裁,緬甸力挺翁山蘇姬的民眾,也陸續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越來越多醫護人員和大學老師,加入抗爭,由於緬甸軍方封鎖臉書,民眾轉往推特,持續為「反政變」發聲。

不論是鐵桶還是寶特瓶,只要是可以發出聲響的道具,都被民眾拿來敲敲打打,甚至把鐵盆打凹,都在所不惜。

 

仰光民眾:「人們加入敲打鍋碗瓢盆行列,我們要支持鼓勵站在同一陣線。」

不滿軍事政變,緬甸發起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持續發酵,除了敲打鍋碗,還有駕駛以按喇叭表達憤怒,數十間醫院發起罷工,類似的行動,有增無減,禮拜五一群仰光的大學教師,都加入抗議陣容。

仰光大學教師:「蘇媽媽,請保持健康,願軍事獨裁,會失敗。」
 

發起罷工的老師們,高舉三指手勢反軍事獨裁,而這股怒火還延燒海外,旅居泰國的緬甸人,集結大使館外,點亮手機燈海,聲援翁山蘇姬。

旅居泰國緬甸民眾:「我們聚集於此,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發性的,來這裡與大家一起,展現對蘇媽媽的支持,也聲援家鄉因為我們無法在那。」

不只泰國,印尼和南韓等地也有相關示威,日本麒麟啤酒開出第一槍,宣布終止和緬甸軍方的企業合資,面對全球又一個民主政體受到威脅,美國總統拜登說出重話。

美國總統拜登:「過去幾天,我們正與盟國夥伴密切合作,促使國際社會處理緬甸軍事政變。」

仔細聽拜登用字遣詞,會發現每當他提起緬甸用的都是Burma這個字,而非正式名稱Myanmar。

美國總統拜登:「緬甸軍方應該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釋放被拘禁的倡議人士、維權人士及官員,解除對電信通訊的限制,避免使用暴力。」

因為緬甸國名Myanmar,是軍政府1989年刻意改成,拜登避免使用,就是要展現反軍政府的立場,未來也不排除實施制裁。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我們正在審查簽署行政命令的可能,也正在研究對個人和軍方控制實體,實施針對性制裁。」

不過緬甸軍方顯然沒在怕,軍頭敏昂來加碼宣布,緊急狀態一年期滿,會再主政半年,等於掌權至少18個月,相比美國,大陸每天的回應都很淡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聯合國安理會採取任何行動,都應有助於緬甸政治和社會穩定,有助於緬和平和解,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目前緬甸還封鎖臉書,網友仿效泰國學運做法,利用推特標籤,緬甸發生什麼事表達訴求,還有網紅料到軍方將打壓網路,製作影片教民眾使用VPN翻牆。

只是緬甸政變也讓演藝人員,面臨表態難題,有緬甸周杰倫之稱的饒舌歌手,因為太晚做出譴責,流失大量粉絲,在壓力下才趕緊將粉專大頭照,換上翁山蘇姬頭像。
 

而另一位知名網紅,則是因為被踢爆出生軍頭家庭,遭網友出征,儘管她事後澄清只支持民選政府,但仍挽不回粉絲的心,連代言的品牌大使頭銜,都被悄悄撤下。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緬甸#政變#翁山蘇姬#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148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