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外長剛到訪就政變! 緬甸再成中美角力戰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2 22:44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西方領袖紛紛發生譴責,美國總統拜登,揚言重新祭出制裁,但近年和緬甸有經濟合作的中國大陸,態度相對溫和,甚至德國的政壇懷疑,是中國鼓勵政變,要求歐盟展開調查,不過美國過去致力於推動緬甸的民主化,這次又發生政變,似乎又將成為中美的角力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體育老師搭配電音扭得賣力,完全沒注意到,後面一輛輛軍車開進議會,這段教學影片居然意外直擊軍方政變,這一幕被網友稱為今年到目前為止,最超現實的一幕,觀看次數破400萬,緬甸民主化之路走了不過10年,再度看到軍人奪權。

在泰國的緬甸民眾,得知心目中的國母,翁山蘇姬被軟禁,氣得把軍隊總司令敏昂萊的照片踩在腳下,軍政府高壓專政統治半世紀的陰影,重回緬甸人心中。

緬甸勞工:「我很害怕又會看到抗議和子彈。」

 
翁山蘇姬率領的民選政府,岌岌可危,這場緬甸政權爭奪戰,也在國際間引發一場外交賽局。

CNN記者:「這是拜登新政府面對的,第一個真正重大的國際事務挑戰,他(拜登)認為這是,對緬甸民主轉型的攻擊,他也威脅要祭出制裁。」

拜登譴責軍方行為,揚言重新祭出制裁,歐盟也同樣表達正在考慮可能的制裁選項,日本,澳洲都要緬甸軍方立刻放人,聯合國宣布召開安理會討論。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芭芭拉伍華德:「我們將討論對緬甸和平安全的長期威脅,當然會和緬甸在亞洲及東協鄰國合作。」

而和其他國家的一致譴責相比,大陸的說法,相較溫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大陸外交部持觀望態度,不是沒有原因,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年1月12日才訪問緬甸,承諾提供30萬劑疫苗外,還和緬軍總司令敏昂萊會面,而翁山蘇姬和北京關係也不差,去年1月和習近平會面後,簽了33項經濟協議,日經亞洲評論更曾分析,翁山蘇姬今年三月將上任的新政府,可能更加親中,但現在突如其來的政變,大陸對緬甸軍方掌權沒有表態,翁山蘇姬想重獲自由,勢必得依靠過去西方對她的支持,而拜登聲明中,就有一句話,引發媒體揣測,是在暗示中國大陸要和緬甸保持距離嗎?

 
記者vs.白宮發言人薩琪:「(拜登聲明)寫道美國關注到在此艱難時刻,和緬甸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的人,這是否刻意說給大陸聽的,我認為應該是,說給該地區所有國家聽的。」

但拜登聲明沒有透露下一步行動,有所保留,就是因為翁山蘇姬不承認犯下羅興亞種族屠殺,背棄人權理念,讓歐美各國也相當失望。

CNN記者:「她的國際聲譽及評價已經受到傷害,她曾經公開在國際平台上,為現在軟禁她的緬甸軍方進行辯護。」

而現在試圖奪權的敏昂萊,下一步會不會比照泰國總理帕拉育,再宣布進行大選,為自己洗白成為民選領袖,各國又該如何接招,外交戰暗潮洶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山蘇姬#緬甸#政變#大陸#種族屠殺#拜登#中美#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20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