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與英國藥廠爆疫苗爭議 供應減量爭執待解


發佈時間:2021/01/30 09: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30 09:06
歐盟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出現疫苗供貨爭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盟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出現疫苗供貨爭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藥品管理局今天批准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建議歐盟授予有條件上市許可,但這支疫苗在核准前因供應減量與歐盟發生嚴重爭執,如何解決僵局受矚。

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今天開會後表示,經評估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具一定安全及效力,建議歐盟給予有條件上市許可授權。

 

在EMA今天批准前,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已在歐洲鬧的沸沸揚揚,28日德國疫苗委員會曾做出建議,認為這款疫苗「目前沒有足夠數據來評估疫苗對65歲以上民眾的效力」,應只提供給18至64歲的民眾。

但今天EMA結論並未限制僅限65歲以下者使用,EMA認為雖然大多數受試者年齡在18至55歲之間,55歲以上結果不足,但因已觀察到免疫反應並考量其他疫苗效力經驗,EMA專家認為這支疫苗可使用於老年人。

德國與EMA在這支疫苗對65歲以上年長者效力看法分岐,歐盟最終如何授權決定引發關注。
 

除了接種疫苗年齡外,阿斯特捷利康近週以來與歐盟的供貨減量爭執更是滾雪球般擴大,起因於阿斯特捷利康22日通知歐盟,今年第一季供貨量將減少高達60%,自8000萬劑降為3100萬劑。

此舉引發歐盟及成員國大為惱火,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回擊表示廠商必須履行承諾交貨,更提出設立疫苗出口透明度機制反制,但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索利歐(Pascal Soriot)不甘示弱,26日受訪時表示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簽訂的合約比歐盟早了3個月,會優先供貨給英國,並說與歐盟簽訂的合約是盡力而為提供疫苗。

這番話讓歐盟負責衛生業務的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27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先簽先得」的邏輯,強調廠商需履行契約責任。

歐盟向來拒絕公開疫苗採購合約,但為迫使阿斯特捷利康承擔履約責任,歐盟取得廠商同意後今天公開這份41頁合約,雖然文件上不少機密的資訊都被塗黑,但即使表格內看不到實際數字,仍可凸顯合約上有載明交付疫苗的時間及數量,以此反駁廠商「盡力」履行合約說,雙方接下來如何解決僵局受矚。

EMA近月以來共核准3支疫苗,首先是2020年12月底批准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其次是2021年1月批准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疫苗,以及今天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歐盟#藥廠#疫苗#英國#阿斯特捷利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90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