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傷及腦部 康復患者恐失憶、中風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14:00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不只攻擊人的肺部、免疫系統,也會傷及腦部,感染者可能出現嚴重的神經性併發症,導致大腦損傷的程度超乎想像,輕微的只是喪失記憶,嚴重的可能造成中風。有康復患者表示,自己出現失憶後遺症,連認識超過十年的朋友、過去喜歡做的事情都不記得了,神經科學家指出,患者腦部損傷有可能是永久的,也可能在康復後幾年才出現,目前醫學上仍是無解。
 
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我記不得我朋友的名字,我們認識了12年,把東西燒焦、有些是沒煮熟,而我是以烹飪維生,我開始會把我的睫毛膏放到擺牙刷的位置。」

 
 
這些聽起來像是失智症的症狀,發生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儘管痊癒出院了,腦部的後遺症卻陸續出現。
 
新冠肺炎康復患者:「大部分時間我的腦筋都不好使,我沒辦法描述得更貼切了,我以前喜歡做的事,再也做不了了,因為我不記得要怎麼做,我很渴望回到罹患新冠肺炎之前的那個我。
 
患者聲淚俱下,自己都快認不得自己,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不只攻擊人的肺部、免疫系統,也會傷及腦部,感染者可能出現嚴重的神經性併發症,導致大腦損傷的程度超乎想像。
 
 
佛州大學神經科學教授 潭西:「我們知道新冠肺炎影響腦部,根據病患回報出現的症狀,他們回報關於記憶的問題,回報失憶,回報一些腦霧現象,一些焦慮、憂鬱症狀。
 
有些新冠肺炎患者,過去完全沒有腦部相關疾病,卻在患病之後留下後遺症,輕微的只是喪失記憶,嚴重的可能造成中風。
 
WSJ報導:「導致新冠肺炎的病毒,通常透過鼻、口或眼睛進入人體,從那裡它會感染呼吸系統,從氣管向下到肺部進入血流,要抵禦這種感染,人體會傳送一股免疫系統細胞,以及名為細胞因子的分子,這些會導致發炎。」
 
當病毒攻擊到大腦和神經時,會導致患者血液凝塊,讓氧氣無法到達重要器官,也包括腦部,但也不只是因為缺氧導致腦損傷,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發炎症狀也會傷害保護大腦的屏障,導致器官更加脆弱。
 
佛州大學神經科學教授 潭西:「大腦被所謂的血腦障壁保護著,血腦障壁不是實體屏障,而是一個生化屏障,它會讓某些東西進入,細胞可以進出,營養素可以進出。」
 
最新研究發現, 新冠病毒會感染並且破壞血腦障壁的細胞,導致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在大腦產生發炎。
 
這個肉色物體,是從新冠肺炎過世患者身上,切下來的大腦組織,英國科學家要找出新冠病毒和腦部損傷的關聯。
 
 
利物浦大學顧問神經科學家 麥可:「我們現在必須真正了解的是,我們對問題的嚴重程度已有些許掌握,但有多少程度是因為病毒直接感染大腦?或者實際上這個病毒從未到大腦,而是它引起免疫系統反應,因此啟動腦部導致發炎。」
 
神經科學家追蹤上百位新冠肺炎患者,在大腦斷層掃描發現共同性。
 
利物浦大學顧問神經科學家 麥可:「這裡的大片白色區域,可以看到它兩邊都影響到了,造成大腦發炎,不只如此,這也是大腦正在死去的區域。」
 
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感覺就像有小型恐怖份子,在你的身體到處跑,從頭頂到腳趾放炸彈,你不會知道接下來要攻擊哪裡。」
 
病毒引起腦部併發症的問題,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時曾經出現過,當時感染倖存者出現了帕金森氏症相關症狀,最近有醫師發現,幾名罹患新冠肺炎患者也有手抖現象,患者腦部損傷有可能是永久的,也可能在康復後幾年才出現,造成的傷害恐怕比新冠肺炎本身來得嚴重,但目前仍是無解,只能期盼疫苗見效,預防勝於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腦部併發症#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1146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