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選舉兼具賭局起伏騷動 誰當選都有必然風險

作者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20/11/05 14:09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作家、評論員)

台灣這次各家媒體體空前「迷戀」美國總統大選也並不意外,其一是確實太像台灣本島藍綠選情的各種緊張乃至醜陋了,另一則是大選結果確實將牽動中美台與兩岸的關鍵未來。

 

選舉兼具了「賭局、賽馬」種種的心情起伏騷動,直到最後一刻仍有翻盤的可能。至少媒體裡面的人自己比較興奮難耐,至於民眾,多數該睡該吃就依然過著日子,直到最終選舉結果出爐。只不過,如今年紀半把了,我只想飛掠這些過程中的動盪起伏。雖非直達選舉「最終結果」再說,但也不必在過程的諸多轉折處「提早感嘆,衝動評論」!

但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確實有諸多關於「人類文明價值」這個等級且形而上的轉折意義,牽動了眾多現實與虛擬世界所有領域關係的今後發展方向。這也使得這場選舉,確實頗有「天人交戰」的拉扯態勢!眼下僅剩最後幾個關鍵州的開票結果了,而最後勝選依然混沌未明,這種「混沌」也是一場難得的體驗。無論如何,我們如今確實已經來到「混沌」且「破碎」的時代潮浪之中。網路與信息所基本構築的全新認知,已經真切的影響我們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狀態與方式。

拜登所代表的一種「懷舊/穩定」的價值,與川普所代表的「動盪/破碎」的意義,相互拉扯著試圖奪取權力運作核心的中間位置。但無論輸贏為何,「動盪/破碎」都已經永遠不會消失!所有習慣於、或追求於「懷舊/穩定」的人們都必須理解,乃至適應於此。否則那種對於今後世界運行與各種衝擊的不安與失望,將成為內心無法平息的鬼影幢幢。
 

對於許多人來說,拜登當選或許是「上帝的悲憫(God's Mercy),川普當選則是「上帝的殘酷(God's cruelty)」。然而無論誰當選,幾乎都可以預見一種「必然的、各自的注定風險」!美國這片土地上的3.2億人民的意志以及手中所緊握的選票,果然還是這個世界動向的中心舵盤。

今天我利用原本「看」開票的時間,好好的看了美劇「靈魂伴侶(Soulmates)」與「上傳新生(Upload)」。這是兩齣從「網路、AI、大數據」所構思發展出的非科幻劇情美劇,在精彩又引人入勝的劇情中,充分思索了人類此刻到可見未來的,生活與價值的各種迷思與衝突。

不得不說,這些戲劇就不是中國大陸連同台灣、連同日本與韓國十五億人口所能眺望與構築的意志與劇情了,拍不了、寫不出,甚至想都想不到!無論我們怎麼宣稱曾經強大或終將強大,美國因為開放的意志、開放的心靈、多種族多文化的深沉激盪,始終還是主導著這個世界的命運之軸,日夜構築著今後,提前思索著未來。

你思索未來嗎?你所思索的未來有多遠?關於這個器世界的「未來」,所有涉及關鍵能量的操控與改變,顯然並不在我們手裡。卻也同時那唯一僅有的可能,也只在我們自己且「僅僅對於自己」的我們手裡!在今後繼續擴大的混沌與破碎中,東方文明的智慧結晶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存在」與「安頓」。而我們同時也必須藉由西方文明的實證主義,在懷舊與穩定的嚮往中,超越自己的「依戀」與「慣性」。

今後無論是在拜登或川普所主導的這個世界的局勢中,無論兩岸動盪或乃至最終開戰,我們仍然得要以清醒且有足夠能力,如願安然的邁步在這一座島嶼上的自己的人生之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轉載自王尚智臉書,不代表TVBS立場。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總統#選舉#2020#白宮#川普#拜登#搖擺州#開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20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