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修公民法爆示威潮 看懂歧視穆斯林爭議


發佈時間:2019/12/23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15: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度通過公民法修正案引爆全國示威潮。修法允許在孟加拉、阿富汗、巴基斯坦等鄰國受迫害的民眾可有條件取得印度國籍,但排除穆斯林。

公民法修正後允許2014年12月31日前因為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3個鄰國逃來的難民取得印度公民身分,包括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拜火教)和天主教徒在內,穆斯林卻被排除在外。

 

● 公民登記+修公民法 印度穆斯林忍無可忍

印度擁有2億穆斯林,占人口比例14%。修法使得宗教因素捲入非法移民與能否快速取得公民身分,讓印度的穆斯林覺得,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治下,他們的地位與安全受到威脅,且認為修正公民法與另一爭議性的「國家公民登記」(NRC)政策密切相關。

美國網路媒體Vox指出,國家公民登記政策是印度政府為確認、揪出東北部阿薩姆省內非法移民措施的一環。按印度政府說法,即使已世居當地數十年,許多家人早年來自孟加拉的穆斯林,其實不具合法公民身分。
 

當國家公民登記今年8月上路後,當地許多穆斯林發現自己不在登記公民之列,還被告知需在時限內提出是公民的證明,否則就會被帶入新的大型拘留中心,最終還得被逐出境。雖然公民登記目前只會影響到200萬穆斯林而非全體2億人,但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表示,打算會把公民登記進一步推廣到全國。

● 憲法禁宗教歧視 印度執政黨不甩

印度憲法專家穆斯塔法(Faizan Mustafa)指這次修公民法違憲,「我們的憲法禁止所有基於宗教的歧視。若印度政府要透過這個法案讓在鄰邦受迫害者取得印度公民身分,那怎能排除受迫害最深的緬甸洛興雅穆斯林」。

不過總理莫迪的親信、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過去就稱孟加拉移民為「白蟻」、「滲透者」,會威脅國家安全,他所屬的執政黨也激烈反對洛興雅難民移入,還揚言驅逐。

在被問到洛興雅人時,執政黨發言人柯立(Nalin Kohli)說:「印度不打算被那些已是鄰邦公民的人淹沒。」

● 斷網、派兵、宵禁 印度政府祭鐵腕

示威一開始在阿薩姆爆發,還是印度教徒先發起、後來當地穆斯林與基督徒才加入,因為當地很多印度教徒也不喜歡公民法修正,擔心會有窮困的移民湧入阿薩姆省並奪走他們的土地。
 

「紐約時報」報導,公民法修正日前在印度國會兩院輕鬆過關,反對黨稱這是總理莫迪想把國家變成「獨尊印度教」的明證;眼看莫迪政府在搞印度教民族主義而憂心忡忡的印度穆斯林終於按捺不住,示威潮開始蔓延,包括孟買、清奈、瓦拉納西、海德拉巴、博帕爾等大城,甚至後來首都新德里部分區域都爆發示威。

莫迪政府則一如先前打壓印控克什米爾般,以派兵、關閉網際網路、實施宵禁對付示威潮;在新德里,警方以木質警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在阿薩姆省,軍警擊斃多名年輕男子。

● 罷黜百家獨尊印度教 憂心走上神權國度

公民法修法是莫迪競選期間高舉的競選承諾,也是他印度教基本盤的願望。莫迪的支持者視未來的印度應為盡可能著重印度教傳統的地方,也要撤銷現有對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族裔的法律保障。

一些分析家很快就指出,莫迪的執政黨所走路線,恐使印度被一種信仰、一種觀點所主宰。
 

前印度最高法院法官斯里克利希納(B.N Srikrishna)說:「他們就是想成為神權國家,這是把國家推向混亂的邊緣,這也是印度會出現這波群眾暴力的原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公民法#示威#穆斯林#印度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28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