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斯灣戰雲密布 荷莫茲海峽瀰漫詭譎氣氛


發佈時間:2019/05/14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6: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過去數十年皆處在波斯灣緊張核心區域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擁有得天獨厚的戰略位置,更掌握海上能源輸出命脈,成為區域勢力必爭之地。

美國與伊朗因核協議陷入僵局之際,包含2艘沙烏地阿拉伯油輪在內的4艘商船昨天在阿曼灣(Gulf ofOman)遭遇「破壞行動攻擊」鎖定。波斯灣緊張情勢持續升溫。

 

●位處樞紐 灣灣相扣

荷莫茲海峽位於伊朗與阿曼之間,連接波斯灣與阿曼灣。地形狹窄,寬約50公里、深不超過60公尺,因此容易因為區域衝突受到威脅。

狹長的荷莫茲海峽周圍散布人煙稀少的沙漠島嶼,這些島嶼皆具戰略重要性,特別是伊朗的荷莫茲島(Hormuz)、葛希姆島(Qeshm)與南部港市阿巴斯(Bandar Abbas)外海的漢加姆島(Hengam)。阿曼的穆桑達姆半島(Musandam Peninsula)突出於荷莫茲海峽,與伊朗相望。
 

●戰略價值高 成波斯灣地區觀察哨

具有戰略意義但備受爭議的大通布島(Greater Tunb)、小通布島(Lesser Tunb)和阿布穆沙島(Abu Musa)背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海岸,形成瞭望波斯灣的觀察哨。

英國撤軍並允許這些位在波斯灣的保護領地獨立之後,獲西方撐腰的伊朗國王1971年掌握這些島嶼的控制權。

●海上能源輸出咽喉

荷莫茲海峽是中東國家出口石油到亞洲、歐洲、北美洲和其他地區市場的重要橋梁。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估計,2016年每天有1850萬桶石油經過荷莫茲海峽進行貿易,占全球海運原油出口約3成。全球每天消耗約1億桶石油,意味從荷莫茲海峽輸出的石油量就占了近1/5。

幾乎所有從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卡達和伊朗出口的石油,都要透過荷莫茲海峽輸出。
 

●美制裁伊朗石油出口 雙方劍拔弩張

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在波斯灣掌控海軍行動,對荷莫茲海峽也握有控制權。美國前陣子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

伊朗當局一再批評波斯灣地區受到外國勢力干涉,並將矛頭指向駐紮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還揚言伊朗若遭攻擊,就會封鎖荷莫茲海峽。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2018年7月暗示,倘若美國全面抑制伊朗石油出口,就會切斷荷莫茲海峽的石油供應。一名伊朗革命衛隊的指揮官還說,如果伊朗石油出口遭禁,將會阻斷所有經過荷莫茲海峽的原油運輸船隊。

●緊張和衝突地帶
 

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演變成「油輪戰」,損毀500多艘船隻,導致石油運輸在1984年中斷。

兩伊戰爭結束前,美國海軍巡洋艦1988年在荷莫茲海峽發射飛彈,擊落一架從德黑蘭起飛,行經阿巴斯飛往杜拜的伊朗航空班機,導致機上290人全數罹難。肇事的文森斯號(USS Vincennes)艦上人員說,他們將這架客機誤認成伊朗戰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朗#制裁#油輪戰#石油#波斯灣#荷莫茲海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06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