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稍縱即逝卻耀眼的流星 殞落的天才投手張誌家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4/01/03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09:30
前職棒球星張誌家驚傳離世。(圖/TVBS)

張誌家三個字,在2024年的第二天攻佔各大媒體版面,驚傳他在中國大陸離世,享年43歲。只要是在2000年以前出生的台灣民眾,就算不關注職棒,多少也會聽過這位「抗日英雄」的名字,後期他返台加盟中職涉入假球簽賭案,傷透球迷的心,如今他的離世,也震撼所有台灣民眾。
 
說到張誌家,不得不提到2001年,在台灣舉行的第34屆世界杯棒球賽,當時台灣棒球環境相當低迷,歷經黑鷹事件的假球案、中職接連有隊伍解散,再加上台灣大聯盟成立,兩聯盟呈現「惡鬥」的情形,都讓台灣棒球蒙上一層陰影。

 
 
而2001年的世界杯,對台灣棒球相當重要,中華隊組成一支最強的隊伍,陣中包括旅日重砲陳大豐、台灣巨砲陳金鋒、森林王子張泰山和老鐵捕洪一中等職棒球星,另外還有在那屆賽事一戰成名的少年強投張誌家。
 
其實那年賽事最經典的畫面,是陳金鋒在季軍賽擊出雙響砲、打下全隊的3分,帶領中華隊擊敗日本隊、留下銅牌,抗日英雄和國家英雄的形象,也開始成為陳金鋒的標誌。陳金鋒在那屆精彩的表現,讓全台灣民眾相當振奮,只要往後國際賽碰上日本隊,陳金鋒就是台灣球迷最大的希望,後來幾年的國際賽,陳金鋒也持續狙擊日本王牌,他也成為「中華隊的不動四棒」。
 
但是那場季軍賽的先發投手張誌家,繳出9局無失分的精彩表現,封鎖日職一軍經驗尚淺的打者,包括井端弘和、阿部慎之助和井口資仁等名將,若不是張誌家後來涉及簽賭案,他抗日英雄的形象絕對會深植人心。
 
 
因為這次賽會的精彩表現,也讓張誌家獲得加盟日職西武獅的機會,他跟同樣來自台灣的許銘傑,以及日本國家的王牌投手松坂大輔,共同組成先發輪值,他們是當時西武球迷贏球的最大希望。
 
張誌家離開棒球界後仍保持著運動習慣。(圖/翻攝自@張誌家臉書)

張誌家當時聲勢如日中天,壓下隊上另名台灣強投許銘傑,甚至偶爾還會被拿來跟松坂大輔比較,就知道他當時的實力有多厲害。但也是因為張誌家比較外放的性格,加上一些其他因素,讓他在日職僅待了5年,就因傷勢問題遭到釋出。
 
反觀,許銘傑個性較為內斂低調,雖然他中後期成績並不穩定,獲得的機會也沒剛開始多,但西武球團還是持續給他機會,也讓許銘傑在日職一待就是13年,接著返台加盟中職,退休後陸續擔任職業球隊的投手教練,以職業生涯來看,許銘傑若是恆星,那張誌家可以說是稍縱即逝、卻很耀眼的流星。
 
張誌家在離開日職後,沉寂了一年,並在2008年入選八搶三奧運資格賽的中華隊名單,中華隊在預賽最後一場碰上韓國隊,張誌家中繼登板6.2局無失分,加上單場2次牽制跑者成功,成為中華隊的經典畫面,同時也讓台灣球迷開始相信「那個張誌家回來了」。
 
賽事結束後,他加盟中職La new熊(樂天桃猿前身),並扛起球隊的輪值,在同年8月接著參加北京奧運,整屆賽事出賽4場,合計6.2局無失分,是中華隊相當倚重的投手,也是台灣球迷在國際賽最有信心的投手。
 
無奈,他在2009年底捲入假球案,就此離開職棒圈,中華職棒也搖搖欲墜、差點倒掉。先撇開這些爭議不談,以他當時的表現來看,他絕對還能繼續為台灣棒球寫下歷史,但對比同時期的陳金鋒和許銘傑,他們直到現在仍在為台灣棒球努力,只能說張誌家相當可惜。
 
 
張誌家效力於西武獅隊時。(圖/翻攝自推特@masaki_a_7、ydi_Seibu)

張誌家在國際賽留下的精彩表現,是台灣球迷永遠的美好回憶,但他涉入簽賭案的2009年,也是台灣球迷永遠的痛,所以台灣球迷才會對他「又愛又恨」。上天選擇在43歲帶走張誌家,也讓他大起大落的一生蓋棺定論,留下球迷無限的遺憾與惋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張誌家#西武#職棒#中華隊#假球#簽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108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