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奪下金牌還不夠?上女廁都遭質疑 林郁婷率性做自己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0:00

台灣女子拳擊好手林郁婷,排名曾高居世界第一,2018年在新德里世錦賽奪金,隔年她「跳級」轉戰57公斤級,也奪下銅牌;2022年她再次摘金,締造稱霸世錦賽兩個量級的紀錄,今年更是我國亞運代表團的重點奪金選手。雖然在專業項目上表現突出,但在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性別框架下,林郁婷一路走來卻飽受特殊眼光看待。小時候家人問她「一個女生為什麼要去打架」,就算打出成績,去女廁還被提醒走錯,彷彿奪下金牌還不夠,社會還硬要她做一個「女性」,不過林郁婷也率性表示,「我不去理會,每個人都有選擇怎麼打扮的權力」。

林郁婷曾因上女廁遭人提醒走錯,無懼外界眼光做自己。(圖/曾自強提供)

奪牌不夠還要做優秀「女性」?打破性別框架做自己


 
想到女子運動,一般人可能會聯想到優雅的體操、花式溜冰,襯托出陰柔氣質;而天秤另一端,則是諸如舉重、拳擊等等結合剛毅與力量的項目,無論哪個項目奪牌,得到的掌聲都不會少,但不可否認的,身在其中的運動員卻得承受兩極眼光。

林郁婷從國一開始接觸拳擊,國二展露頭角,起初媽媽跟阿嬤得知她想走拳擊時,不外乎是反對、不贊成,問她「你一個女生,為什麼要去打架的項目?」也因為打扮較中性,走入女廁時會被提醒、向朋友初次介紹時對方會感到驚訝,誤認、解釋、再誤認、笑著再解釋,這是林郁婷見怪不怪的日常。

「我不去理會,每個人都有選擇怎麼打扮的權力」,談到性別議題,林郁婷很坦然,這樣的外在讓她訓練更方便,也笑著說壞人不敢欺負她。儘管一開始家人不太贊成她練拳擊,不過林郁婷先後在世錦賽摘金摘銅、2018雅加達亞運奪銅、2021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奪金,亮眼成績證明自己適合這項運動。

 
林郁婷跳脫傳統性別框架,堅持走自己的路。(圖/曾自強提供)

2016年,我國舉重好手許淑淨在里約奧運奪金,國人喝采,不過卻有新聞主播建議她退休後「把裙子穿回來」、「留長頭髮」,引發外界砲轟。事實上,許淑淨父母也曾在受訪時說,希望有一天女兒能把裙子穿回來。綜觀歷年競賽,當外表較為中性的選手奪牌時,社群媒體和網路論壇,也免不了「怎麼長得像男生」的發言。

然而以2020東京奧運獎牌來說,中華隊總共奪得12面獎牌,女子7面、男子6面(當中一項是桌球混雙林昀儒、鄭怡靜),男女獎牌數相當的情況下,很可惜的是,女生不僅要證明自己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彷彿還得證明自己是一位優秀的「女生」。

林郁婷和教練彼此信任,雙方培養出絕佳默契。(圖/曾自強提供)

大疫之年出征土耳其 世錦賽奪金卻確診新冠

在征戰無數的拳擊生涯中,讓林郁婷念念不忘的有兩場比賽,其中之一是2016年奧運資格賽。她談起這場比賽仍歷歷在目,每個細節、對手的動作都記得相當清楚,當時她國際賽經驗未豐,一路過關斬將晉級8強,對上奧運冠軍,差一勝就能拿到奧運門票,雖然最終敗下陣來,但默默無名時就能跟對手戰得難分難捨,林郁婷笑說「哭笑不得,打完時對方教練都特別來跟我們說謝謝,覺得我們打得比較好。」


另一場比賽則是2022年世錦賽,談起這場比賽,林郁婷雙眼發光,因為這是她57公斤級首面世錦賽金牌。儘管當時包含林郁婷在內的5人通通在土耳其確診,但回憶起在大疫之年一連奮鬥6場,對手幾乎都打過奧運,最終對上義大利泰斯塔(Irma Testa)克敵制勝,仍是林郁婷拳擊路上最光輝的一役。

林郁婷口罩和拳擊吊飾。(圖/張良瑜攝)

奧運首輪爆冷淘汰 跌入人生最低潮


自2017年起,林郁婷征戰亞錦賽、亞運和世錦賽皆有奪牌,2020東京奧運,自然是奪冠大熱門,可惜卻在首輪爆冷淘汰。談起這場比賽,林郁婷語氣透露出惋惜表示,時隔2年還是會難過,至今時不時會想,如果當時再積極一點、再出個兩拳就能逆轉,「但是我也告訴自己,過去的事無法改變,要做的是不能重蹈覆轍。」

當時的林郁婷跌落人生低谷,和教練抱著哭了好一陣子,絕望到連教練都問她「你還有沒有想繼續拚?」好在林郁婷沒有放棄,堅持到隔年世錦賽奪金,重返巔峰。而談及今年9月杭州亞運,林郁婷把哈薩克的伊布拉吉穆瓦(Karina Ibragimova)視為假想敵,要拿金牌,要先贏她。

林郁婷自2017年後,出國比賽都會奪牌,卻再東京奧運首輪爆冷出局跌落低潮。(圖/曾自強提供)

 
「對拳擊又愛又恨!沒有這些路,沒有後面甜美的果實,即使我選擇其他行業,也會有這樣的想法跟精神。」身為運動員,林郁婷必需每天6點開始訓練,一晃眼近20年,儘管過程辛苦,她仍堅定的說,若人生重來,還是會選擇拳擊這個項目,要打到被世界淘汰。

教練曾自強說,林郁婷個性不服輸,身為女性,卻願意跟男生競逐。距離杭州亞運還有2個月,曾自強百分百信任林郁婷,是她最堅強的心靈支柱,師徒雙方達到最佳默契,成為彼此最好的心靈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郁婷#性別#框架#世錦賽#亞運#女子拳擊#拳擊#金牌#女廁#曾自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9

0.0868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