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小房間「逼簽字」銅牌沒了 林郁婷亞運要奪回榮耀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11:45

台灣女子拳擊好手林郁婷積極備戰杭州亞運,她曾經世界排名高居第一,她因為日本卡通「第一神拳」,進入拳擊的世界,一路走來並非都是順遂的,東京奧運意外首輪敗北,跌入低潮,好不容易隔年振作在世錦賽奪金,今年3月世錦賽又因「性別生化指數」檢測異常,遭國際拳擊總會(IBA)剝奪銅牌。林郁婷回憶當時被帶去小房間,國際拳總逼著簽名,人生首次寫下「林郁婷」三個字感到如此沉重,就算最後體育署重新檢測,還她清白,但失去的榮耀卻討不回賴。林郁婷《TVBS新聞網》獨家還原完整過程,並誓言要在這次亞運,奪回屬於她的榮耀。



林郁婷今年世錦賽銅牌遭撤銷,理由是檢測異常,後續體育署重新檢測還他清白。(圖/曾自強提供)

 
位在新北與桃園交界的鶯歌工商,是孕育台灣拳擊好手的傳統名校,也是女子拳擊常勝軍林郁婷的母校,採訪當天氣溫飆到36度,校園室內拳擊場沒有冷氣,只能擺著幾台大型電風扇,勉強讓室內保持通風。採訪團隊抵達現場時,林郁婷和教練曾自強已結束訓練,看到記者前來熱情遞上冰水,記者抵達現場不過5分鐘已汗如雨下,更遑論選手要在如此酷暑難耐的天氣下訓練。

簡單打理自己後,林郁婷找了一對拳擊手套放在身側,在擂台旁緩緩坐下,開始回憶世錦賽銅牌遭到撤銷的經過。

頒獎前被帶到小房間 拳總拿出「神秘文件」逼簽字 


林郁婷回憶,今年世錦賽最終準備頒獎時,國際拳總突然把她跟教練帶進會場旁的小房間,拿出一份文件要兩人簽名,並通知2人銅牌資格被取消。儘管兩人一頭霧水,但拳總嗆說不簽名,資格一樣會被撤銷;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先簽名再告訴你,彷彿「遊戲規則大會說了算」。儘管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但在國際拳總軟硬兼施下,加上她怕影響其他台灣選手權益,只好動手簽名。

近20年的拳擊生涯,簽過許多文件,但這次落筆格外沉重,第一次寫下「林郁婷」3個字,心情這麼複雜。林郁婷雙手一攤,「腦子不好使」,事發已3個多月,談起整件事,語氣中仍充滿困惑,在等待體育署重新檢測結果出爐前,林郁婷一邊訓練,一邊承受社會上來自各界的輿論壓力。

 

林郁婷被大會帶到小房間拿文件「逼簽字」,銅牌因此遭撤銷。(圖/胡瑞麒攝)


運動選手征戰國際賽前,都會經過國際賽事專門藥檢組織WADA(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藥檢,而林郁婷賽前早已通過檢測。據林郁婷說法,國際拳總送至某家檢驗中心(醫院)後,未告知選手到底是送到哪家檢驗中心?選手如何確定檢體有沒有被動過手腳?事後欲向大會提出申訴,也被拳總打回票,報告可信度打上問號。

世界拳擊錦標賽,是除了奧運外,拳擊最高等級的賽事。林郁婷曾在2018年、2022年奪金、2019年奪銅,就在今年的銅牌被撤銷後3個月,國際拳總遭國際奧會除名,理由是拳總長年在財務管理和治理方面一直備受爭議,遲來的正義,卻犧牲了林郁婷的獎牌榮耀。

從林郁婷國一就一直執導至今的教練曾自強說,性別檢測的概念像假議題,畢竟至今近20年,接受無數次藥檢,都沒有出現過這種烏龍,好在後續檢測終於還她清白。他們把這一次的風波當成是上天給的考驗,攜手挺過爭議,要繼續朝下一面獎牌邁進。
 

「第一神拳」造就台灣拳后 林郁婷原想當短跑選手


日本知名運動卡通「第一神拳」是漫畫家森川讓次的作品,日語原名「はじめの一歩」,意指「最初的一步」,講述主角幕之內一步進入鴨川拳館,成為偉大拳手的故事。無獨有偶,它成了林郁婷踏上拳擊最初的一步,造就了台灣史上最著名的女子拳擊運動員之一。

林郁婷原想當短跑選手,因為看了「第一神拳」而加入拳擊。(圖/胡瑞麒攝)

林郁婷從小個性好動,甚至用過動形容也不為過,不過她最初的選項不是拳擊,而是田徑,目標是成為跟波特(Usain Bolt)一樣的短跑選手,林郁婷國小加入田徑隊,成績雖不差,但也不是最頂尖。

現實的是,在台灣,升國中後就必需在體育和唸書間抉擇,要放棄「波特夢」專心升學,或帶著中規中矩的田徑成績,加入可能不會展露頭角的田徑隊,這對每個運動員來說都是一場豪賭。林媽媽當時一度勸林郁婷不要練體育、好好念書,怎知後來她接觸了日本卡通「第一神拳」,改變了她的一生,從原本的「波特夢」變成拳后,林郁婷決心成為心目中的幕之內一步,從田徑場走向她夢想中的鴨川拳館,開啟拳擊生涯。

 
林郁婷獲得兩次世錦賽金牌。(圖/曾自強提供)

雖然是拳擊選手,但林郁婷也熱愛籃球,最喜歡的籃球員是NBA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和金洲勇士隊的柯瑞(Stephen Curry)。


「你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林郁婷重複柯比這一句經典名言時,嘴角帶了一抹笑意,這一句話打動了所有運動員,因為競技項目要得到好成績,只能透過不斷努力,要像柯比一樣,一大早就開始努力鍛鍊。林郁婷說,運動員的訓練是晨操六點起床,自己練完後,還要跟大隊鍛鍊。不論寒暑假、國定假日,大家都在玩樂放鬆時,他們都在練拳擊,休息時間也不會有太多活動,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讓下一餐訓練能有更好的發揮。


訓練、比賽,再訓練、再比賽,林郁婷跟其他運動員一樣,經歷高潮迭起的失落與獲獎的光環,讓她內心強大的秘密武器,是《冠軍心理學》這本書中的這句話,「天賦不是一切,比賽是一種心理遊戲,影響奪冠的關鍵因素是心理狀態」。林郁婷說,這本書是她低潮時的安定力量,再加上朋友跟教練的支持,讓她有更堅毅的勇氣,為台灣挑戰下一面亞運金牌,她誓言要在9月底拾回世錦賽被迫失去的榮耀,再次站上頒獎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郁婷#拳擊#拳后#世錦賽#銅牌#撤銷#還原#練拳#第一神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10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