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阿根廷PK大戰粉碎法國衛冕夢 梅西封神笑捧金盃

作者 列當度
發佈時間:2022/12/19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5:21
阿根廷是本屆卡達世界盃冠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根廷是本屆卡達世界盃冠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文:列當度(大頭有限公司製作)

萬眾期待的卡達世界盃決賽終於在昨天晚上完美結束。阿根廷和法國合演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大戰,雙方在延長賽後也不分勝負,最終阿根廷在PK賽打敗法國,贏下了世界盃,梅西(Lionel Messi)登頂成功,「加冕」成為球王,當然這場世紀對決也可以說是新舊兩代球王的交接儀式。姆巴佩(Kylian Mbappe)在比賽中也是光芒四射,個人獨取3個進球,上演帽子戲法。這場決賽是近年難得的進球秀,比賽過程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就像是拳擊賽中,大戰了12個回合,雙方都希望在賽中將對方擊倒一樣,總教練在戰術上也是高手過招,你來我往。
 

阿根廷本場比賽用上慣用的4-3-3陣式,先發陣容沒有甚麼更改,只是傷癒復出的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被編在左路攻擊位置,而非慣常的右路,這是總教練戰術部署的一大亮點,主要針對防守比較弱的法國中場登貝萊(Ousmane Dembele)。法國則沿用4-2-3-1陣式,中場有拉比奧(Adrien Rabiot)復出,中後衛用上了烏帕梅卡諾(Dayot Upamecano)代替柯內特(Ibrahima Konate)。

阿根廷甫開賽就採取主動,壓住法國進攻,34歲老將迪馬利亞表現突出,多次打穿法國的右路防守,比賽第21分鐘,迪馬利亞在左路突破,回防的登貝萊心急之下絆倒了迪馬利亞,裁判判罰點球,梅西冷靜射進拿下阿根廷的第一分。第36分鐘,阿根廷一個快速反攻,梅西、阿瓦雷斯(Julián Álvarez)、麥克阿列斯特(Alexis Mac Allister)美妙組織下,最後麥克阿列斯特把皮球橫傳給後上的迪馬利亞一射破網,阿根廷拉領先到2:0。

迪馬利亞破門取得阿根廷第2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當機立斷,在41分鐘作出兩個變動,換下表現不佳的登貝萊和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用上有速度和高大的圖拉姆(Marcus Thuram)及科洛·穆亞尼(Kolo Muani),法國上半場表現失準,在整個上半場都沒有任何射門,主要是失去了中場優勢,葛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受到對方中場緊迫,本場表現不佳。

下半場早段,阿根廷仍有不少攻勢,可惜沒法射進大門,阿根廷在第64分鐘換走迪馬利亞,由防守力較強的阿庫尼亞(Marcos Acuna)入替,形勢開始了變化。法國主帥德尚隨後作兩個換人,T.赫南德茲(Theo Hernandez)及葛里茲曼離場,卡馬文加(Eduardo Camavinga)及柯曼(Kingsley Coman)上陣,柯曼、姆巴佩、圖拉姆及科洛·穆亞尼(Kolo Muani)四名前鋒一起上場,對阿根廷發動總攻勢,這也是本場賽事的轉捩點。

姆巴佩一人包辦法國隊3球進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比賽第79分鐘,阿根廷中衛奧塔門迪(Nicolas Otamendi)在禁區內拉倒科洛·穆亞尼,法國獲得點球,姆巴佩替法國追回1:2。此時,法國氣勢如虹,81分鐘,姆巴佩在阿根廷禁區頭槌橫傳給轉身圖拉姆,圖拉姆馬上回傳給姆巴佩,姆巴佩第一時間施射,閃電式為法國追成2:2,進入延長賽。

加時109分鐘,梅西射進一球,替阿根廷領先到3:2,不過在116分鐘,姆巴佩的射門被阿根廷球員在禁區內用手擋出,法國獲得點球,姆巴佩再次射進,大演帽子戲法,為法國追平3:3,雙方再度打平進入12碼球PK戰,而阿根廷在點球賽中穩定發揮,法國卻沒能把握住,阿根廷以4顆進球,最終4:2勇奪大力神杯。

可以說阿根廷在決賽勝出是實至名歸,球員鬥志十足,上下一心,再加上總教練在賽前的戰術部署。但也要讚揚法國主帥德尚臨場調度得宜,不會守殘抱缺,雖然法國未能第三次贏下世界盃,但他們的前景十分樂觀,在決賽可以看出他們一班年青新兵如圖拉姆、科洛·穆亞尼和卡馬文加(Eduardo Camavinga)等都具備質素,今年僅23歲的姆巴佩在這次世界盃上也繳出亮眼表現,意味著球壇「江山代有才人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西#阿根廷#法國#卡達世界盃#2022世足賽#世足#姆巴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94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