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他文章翻紅!蔣月惠感謝落淚 溫朗東:誰想過咬人人生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2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2 12:28
圖/TVBS
圖/TVBS

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日前為了抗議縣府處理拆遷問題咬傷女警,事後登警局道歉卻因無人接受當場痛哭,引發一片撻伐。然而時事評論家溫朗東一篇PO文扭轉輿論,蔣月惠也在一夕間翻紅,日前2人終於在節目上首度碰面,溫朗東也在會面後再度發文,提到蔣月惠突襲偶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在見面後對他失望,溫朗東表示柯P說「我不會咬人」這句話,最傷蔣月惠。
 

圖/翻攝自溫朗東臉書

溫朗東昨天(21日)深夜發文,提到首度和蔣月惠相認的過程,一開始對方還不知道自己是誰,直到節目錄了一小段後,主持人介紹溫朗東之前寫的文章,蔣月惠才知道他是幫自己寫過文章的人。「她瞬時在我眼前落淚,我也被這樣的真性情感動到」,溫朗東表示蔣月惠詢問能否擁抱,他相當樂意,也心疼對方真的辛苦了。

 
 
圖/TVBS

提到蔣月惠與偶像柯P見面完卻對他失望一事,溫朗東指出「真要說的話,最傷她的,應該是『我不會咬人』這句話」,他表示蔣月惠有提到自己的家庭背景,有念書的父親長期看不起沒讀書的母親,而母親將這份關係中的不如意,轉化到對待蔣月惠身上,對她只有打罵與冷漠,因此她在抗爭中看到被壓迫的居民,就像看到過去的自己。
 
溫朗東說,「試問,如果可以,誰想要去咬人,誰想要過會咬人的人生…一個家庭功能健全,從小就會讀書考試,有天分也肯努力的醫生,很難想像甚麼人的人生會過到要去咬人。對他來說,只要肯努力,人生都可以有大成就。如果成就不夠高,那就是自己的問題。社會是公平的。但真正生活在基層,為了基層奮鬥的人,看到的視野卻不一樣。」
 
然而,溫朗東認為世上有精英型的素人,也有草根型素人,彼此核心價值不同也不奇怪,強調「硬要去期待去逼迫政治人物都是一個面貌,是不切實際的。就是因為有多元的樣貌,不同的價值才能碰撞對話,提供更多的選擇。」
 
 
溫朗東臉書全文:
 
中午到東森錄關鍵夜現場,蔣月惠也會來。這是我第一次跟她相認,也是有點緊張,怕面對面觀察之後,有點失望。
 
蔣議員延宕了好一會,因為這幾天都在媒體搶人大戰,她中途被「劫走」,預計要來的時間就延遲了。
 
好不容易,她到了現場(來賓主持人都等到略微疲憊),撐著拐杖走進來,身影比想像中矮小,但神情步伐很有活力。
 
她不知道我是誰,先接受主持人訪問。錄了一小段之後,主持人介紹了一下我之前寫的那篇文章,她才知道坐在她隔壁的,是那個網路上幫她寫過文章的人。
 
她瞬時在我眼前落淚,我也被這樣的真性情感動到。但說起來有點蠢,我那時內心浮上一些不好的記憶:過去女性在我眼前落淚,不是情人說「對不起,沒辦法再愛你了。」就是我媽為我的生活前程感到深刻擔憂......總之,都跟溫馨扯不上邊。
 
她問說可否跟我擁抱,我很樂意(雖然很少遇到這種場面,有點不知所措)。也覺得她真是辛苦了。
 
 
她談話到激動處,都會不假思索的把情緒表現出來,就連主持人問到上午跟柯文哲會面的問題也一樣。
 
她說了幾個對柯文哲有些許失望的理由,有些是誤會,有些是情感表現方式不同(例如柯拒絕擁抱)。我覺得不是大不了的事。真要說的話,最傷她的,應該是「我不會咬人」這句話。
 
蔣月惠有提到她的家庭背景,她的父親有念書,母親沒有。父親長期看不起母親,母親把這份關係中的不如意,轉化到對待她身上,對她從來沒有讚美,只有打罵跟冷漠。她在抗爭中看到被壓迫的居民,就像看到過去的自己。從中卻產生一股勇氣。
 
咬人會影響社會觀感,會對抗爭造成負面效果,這點她事後有反思。但是,一個(她原本以為)直率親民的人,被記者問到跟她有甚麼相同之處,柯的回應不是甚麼「一樣真誠敢言」,而是「我不會咬人」。
 
試問,如果可以,誰想要去咬人,誰想要過會咬人的人生。
 
 
蔣月惠說,被縣府揚言提告之後,她想過入獄觀察犯人。她想到自己的成長經歷,理解到那種長期被欺負的委屈跟憤怒。她想要更近距離的觀察,那些被社會認為的壞人,是不是真的原本就那麼壞,還是其實是被環境所逼。
 
一個家庭功能健全,從小就會讀書考試,有天分也肯努力的醫生,很難想像甚麼人的人生會過到要去咬人。對他來說,只要肯努力,人生都可以有大成就。如果成就不夠高,那就是自己的問題。社會是公平的。
 
但真正生活在基層,為了基層奮鬥的人,看到的視野卻不一樣。
 
無黨籍、非傳統的政治人物,其實不是一個樣子。他們都勤奮幹練,但一個是菁英主義,覺得沒必要有議會,網路投票就好;一個是站在最弱勢那邊,體會他們的難處。
 
世上有精英型素人,也有草根型素人。他們彼此有些核心價值不同,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很多人對藍綠失望,但不是說藍綠以外就是一個樣子,就得要犧牲自己的真實,去結盟去滿足觀眾「無黨籍團結打破藍綠」的期待。
 
現在也不是蔣月惠要去台北選市長,也不是柯文哲要去屏東選議員,兩人有些差異,卻可以併(並)存在政治市場上,讓選民自由選擇。有人喜歡菁英,有人喜歡草根,有人都喜歡,如此而已。
 
硬要去期待去逼迫政治人物都是一個面貌,是不切實際的。就是因為有多元的樣貌,不同的價值才能碰撞對話,提供更多的選擇。如果每個人都被政黨統合成一個樣子,一種意見,最後臺灣只剩下藍綠兩種聲音......那不正是我們討厭的政治環境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蔣月惠#溫朗東#柯文哲#柯P#台北市長#咬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87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