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新法3月上路 六大變革將首波勞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23:29

政府一年兩修勞基法,新制將在3月1日實施,包含鬆綁7休1、縮短輪班間隔時數等共六大變革,這次新法上路後新一波勞檢也將同步啟動,對於各行各業會造成什麼影響跟衝擊,又或者這次修法能不能取得勞、資、政三方共識?都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勞基法一年兩修,而新法即將在3月1日正式上路,勞動部也將啟動一例一休之後全面首波勞檢,而這六項變革也讓各行各業很有感。

因應新法上路,加油站不只需要增添人力,排班也得跟著新制法規走,中油預估現場輪班人力會增加20%,106年及107年共補增950名人力,光是花在人事營運成本的開銷每年增加約兩億元。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表示,106年跟107年需要因應一例一休增加的人數是950人,其實在去年的僱員招考就已經補齊了,現場的同仁包括煉油廠、石化廠、還有天然氣供油中心、輸儲中心,這樣輪班的人力都是算在裡面的。

擔心工時缺乏彈性導致排班被綁死,勞檢還沒正式啟動,客運業者已經開始擔心排班問題。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不會減少勞工的休假也不會增加勞工的工時,這次非常遺憾勞動部並沒有把我們列入36條第4項,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行業。
 

業者擔心考量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新版《勞基法》將優先檢查國公營事業、醫療院所、交通運輸業等輪班制的企業,而適用七休一彈性的15個行業,如食品製造業、旅行業、鋼鐵業、製造業等,也都將列為重點勞檢。



街頭巷弄可見的手搖飲店,也在重點檢查行業中,國內十大連鎖手搖飲總計分店數達三千家,共聘雇1萬2千名工作者,兼職的計時人員不在少數,僅管業者強調一切按照法規來,但勞檢處也直接點名最常見的3大違規。新北市勞檢處處長胡華泰表示,經常違規的事項就是任意的減班然後基本工資沒達到、時薪沒達到,還有國定假日會拿其他的休息日或例假日來替代,導致他沒有辦法拿到國定假日兩倍薪的工資。

新制上路沒有空窗期,勞檢量增加,勞務人員的工作量也跟著變多,以新北市來說,2017年勞檢約1萬1千300件,僅由26名聘雇勞檢員處理,勞檢公文量更多達4萬2千多份,但能核決公文的主管只有13人,新法上路後,業務量再提升,勢必讓勞務人員更有感。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表示,修法多當然對整個社會成本會提高,不管是對政府也好或對於勞方或資方也好,這都等於社會成本的一部分,但是修法頻繁是一個不得已的方向,偏了勞方也不好,偏了資方也不好,怎麼找到一個平衡的方向做完整落實的政策。

勞基法一修再修被外界形容像是「補破網」,政府想要讓勞資雙方都滿意,恐怕不能只是拋出政策說說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基法#實施#變革#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37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