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森豪獎金會2度更改台灣稱謂 最後喬定「中華台北」


發佈時間:2018/01/26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15:15
圖/TVBS
圖/TVBS

美國艾森豪獎學金將台灣學人註記為「China(Taiwan)」長達20年,直到2017年才得以正名。還原過程,1995年台灣稱謂由「Republic of China」遭更改為「China(Taiwan)」,起因於艾森豪獎金會邀請中國參與;2015年展開正名磋商,美方明確表達必須顧慮總會與中國的合作計劃。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現任會長張孝威指出,在2016年的磋商中,美國總會曾向我方明示,不希望台灣的正名行動影響該會與中國的合作計劃;而在與北京方面交換意見之後,才改為三方均能接受的「Chinese Taipei」。
 
美國艾森豪獎金會(The Eisenhower Exchange Fellowships, Inc.,EEF)於1954年首次選出台灣銀行家張心洽為艾森豪學人之後,與台灣維持超過60年的合作。1973年,歷屆台灣學人成立「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做為與美國總會及各國學人互動的平台。

 
 
中國以「台灣放棄使用國名」為參與條件
 
《上報》報導,儘管在EEF成立隔年就參與學人交流計劃,並使用當時台灣在國際間仍普遍使用的正式國名「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卻在1995年美國總會力邀中國參與學人計劃之際,因中國以台灣放棄使用正式國名做為參與條件,將台灣的稱謂註記改為具明顯矮化意涵的「China(Taiwan)」,更一用長達20年。
 
報導表示,由於每年獲選學人在國際及國內均被視為台灣代表,「China(Taiwan)」的稱謂明顯不妥。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透露,20年來,陸續有學人反映此一作法不尊重台灣,協會內部也曾數度討論;並經過會議決議,分別以協會的正式名義,向美國總會表達立場;其間也有學人透過私人管道,向美國總會提出異議。
 
 
《上報》指出,事實上,不僅有學人在赴美參加學人計劃時才發現台灣被迫使用矮化稱謂,也有人在不同場合提出異議。協會指出,2016年5月,協會在會議中提案討論並做成決議,正式授權現任會長張孝威代表協會,向美國總會提出協會立場,並進行交涉正名。


 
對於台灣學人的異議,美國總會竟回覆,美國總會係依「會務發展考量」,透過組織獨立運作程序做成決定。對於台灣在2016年提出的正名要求,George de Lama更曾向張孝威表示,由於美國總會與中國方面自2015年開展「知行計劃」交流項目,因此希望台灣正名一事「不致造成各方困擾」。
 
台灣正名 還得美、中點頭
 
協會做成決議後,張孝威先後以電話及正式信函等方式,與美國總會會長George de Lama數度折衝磋商。而在與美國溝通期間,列名美國總會董事會的某名中國籍董事成員,在來台洽公期間要求與張孝威見面,表示願意協助溝通台灣正名一事;因此之後張孝威也利用赴北京出差機會,在非正式場合與中國方面主管艾森豪獎金會事務的負責人交換意見。
 
協會證實,北京方面認為,Chinese Taipei的稱謂確實為目前國際上普遍使用,且為各方所接受;之後張孝威將此過程以書函方式向美國總會說明,最終在2016年11月,George de Lama正式來函告知台灣,將台灣的國別註記由China(Taiwan),改為「Chinese Taipei」。
 
雖然協會認為「Chinese Taipei」為我國外交體系在國際上所能爭取到之最佳結果,但有台灣學人認為,張孝威的授權磋商對象並不包括中國,質疑其私自決定與中國討論並讓步,更懷疑其他未確實與美方協商。協會對此強調,張孝威與美國總會的交涉以電話進行,代表協會表達各自立場考量,事後也將電話內容提交協會依程序處理,符合國際事務處理標準程序;而De Lama的正式函覆,也符合國際交涉的慣例。
 
 
協會坦承,確實仍有成員對此表達失望及不滿立場,並因此有所質疑,但張孝威與美方的溝通與交涉,以及月會中的提案報告,均有記錄在案;而由於協會一向有尊重資深制的慣例,因此張孝威對正名案的交涉處理原則,亦曾私下諮詢資深董事意見,甚至有特定「重量級董事成員」,曾在事後當面要求張孝威「本案到此為止」;而多數學人理解台灣面臨的國際處境,因此對正名結果表示肯定。
 
雖然美國總會對台灣的註記兩度更動,但協會強調,協會所使用的「The Eisenhower Fellows Associat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自始未曾變動。協會的運作及歷屆台灣學人,都在艾森豪獎金會的組織扮演積極盡責的角色。協會強調,美國總會是否每年提供台灣參與計劃的名額,「完全是該會決定」,台灣透過多年的努力與表現,贏得美國總會的肯定及支持,也希望藉由持續的友好關係,為台灣爭取更多得獎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張孝威#艾森豪#矮化台灣#正名#美國總會#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艾森豪獎學金#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EEF#艾森豪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589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