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修正 卓榮泰:保障勞工選擇權


發佈時間:2018/01/09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2: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天說,勞基法修正7休1,雖然工作天數拉長,對於勞工也是休息日的拉長,可以做很多彈性安排,彈性是要給勞工選擇權,應該保障勞工的選擇權。

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下午2時30分起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協商一路進行到晚間10時40分才結束,但對於關鍵的鬆綁7休1、輪班間隔時間,及休息日加班費改為核實計算等關鍵條文,都未獲共識。

 

蘇嘉全今天上午9時原本就要將全案進入廣泛討論,但中國國民黨立委反對,認為有部分條文協商沒有完成,蘇嘉全隨後宣布休息協商。

由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沒有成員出席協商,現場改為朝野溝通。卓榮泰在朝野溝通中表示,勞工是國家重要資產,任何執政者、政黨都不會傷害勞工,「這是我的信仰」,「希望是我們共同的價值」。

他說,鬆綁7休1變成14休2,工作天數拉長,同樣對勞工來說,也是休息日的拉長,這樣可以做很多彈性安排,彈性是要給勞工。他表示,勞工的工作權、選擇權不宜過多限制,應該保障勞工的選擇權。
 

朝野溝通中,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出的修正動議,有關加班換算補休比例、定期結清補休等內容,勞動部提出再修正動議,不過加班換算補休比例仍是1:1,結清補休期限則由勞雇雙方協商。

不過,蔣萬安對於加班換算補休比例仍是1:1表示無法接受,他說,如果還是要這樣訂定,不如就取消加班換補休,一律都只能發加班費。

朝野則對於結清補休期限由勞雇雙方協商,認為應該設下期限,但是究竟是一年、兩年該結清,沒有共識,蘇嘉全要勞動部再想想。

緊接著進入鬆綁7休1的關鍵條文,朝野意見不一,民主進步黨立委林淑芬說,鬆綁7休1,目前仍有350萬名勞工屬於30人以下公司,是不需備查的。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7休1不需要再鬆綁。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現在是為了勞工選擇權修法,沒有全面開放鬆綁7休1,況且現在的勞工議價能力與產業環境,與20、30年前不同,各立委可以看看國會辦公室助理有沒有議價能力就知道。

與會的勞動部長林美珠說,未來例假調整必須要工會或勞資協議同意,行政院版本也加入把關機制來雙重把關,未來把關時,會盡量達到大家的需求。
 

在歷經近2小時的朝野溝通後,仍然沒有達成任何共識,蘇嘉全宣布溝通告一段落,隨即進入立法院院會進行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廣泛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卓榮泰#勞基法#工作#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662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