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呼應小英基本工資「3萬說」 政院:夢想不遠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22:58

總統蔡英文喊出基本工資3萬是她「夢想中的數字」,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2018年最新上路的基本工資,比起2016年增加了4.75%,高於經濟成長率,如果以複利概念6%、7%、8%來計算,基本工資3萬的夢想不會太遠。不過經濟學者評估台灣現況,認為基本工資全面調漲到3萬,難度非常高,就連企業起薪要從3萬起跳,恐怕都沒這麼容易。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百日,年終記者會上大談如何拚經濟,不過對總統蔡英文喊出基本工資3萬是夢想數字,行政院如何回應,成了外界關注焦點。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以去年經濟成長率並不是很理想,基本工資的提升都可以比經濟成長率高來到4.5%的話,基本工資3萬是個夢想,但這個夢想離我們應該不會太遠。2018年新版基本工資上路,從原本的2萬1009元調升到2萬2,升幅4.75%;時薪從133元增加到140元,升幅5.3%,都比經濟成長率來得高,因此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認為,雖然新版基本工資比總統的夢想還少8千元,但已近在咫尺。

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則認為,以現在的這種狀況來看,基本工資3萬有些困難,企業也要有一個薪資報酬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的成員可以看到企業的資料,透過企業的財報就可以得知合理的調整是多少。
 

專家狠狠打臉,直指基本工資與其用喊的,不如督促上市櫃和中小企業,推動薪酬委員會,依據各家獲利調薪,比喊話更實際。另外漲基本工資也得衡量情勢,元大寶華最新預估,2017年國內GDP為2.62%,2018年下降到2.2%,短期出口數據看似樂觀,但結構性問題多,台灣經濟已陷入溫水煮青蛙的窘境。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則提出,會影響基本工資的還有一個議題,如果外籍勞工跟本國勞工綁在一起的話,那要調高它的困難度就會更大,將有可能影響到企業的成本。

基本工資漲到3萬,牽動至少166萬名勞工,茲事體大。從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雖然受惠於股市上萬點,拉抬家庭經濟狀況,和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兩大指標,但基本工資要漲到3萬,甚至是賴清德院長喊出的,企業起薪3萬,恐怕都很難。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因為明年還有軍公教的加薪,出口部門表現也不錯,企業有獲利,可能也會考慮做其他的一些投資,不見得就會直接加薪,所以通常薪資的增加都會落後。

旅遊業者Rita受到陸客人數縮減衝擊,公司業績狂掉5成,她被迫縮編,旗下員工從6人砍掉2人,還要努力轉型,咬牙苦撐。Rita說會先跟員工談好多少的薪資,可能是符合一個就是最低工資的,就會變成是以分紅的方式,意即預先支付多少成的薪水,等到年底的時候,或是等到公司營業額達到一定程度,再去把薪資去補足。

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則表示,在入行起薪都到達3萬的企業來說,確實是非常少,所以漲薪資對企業來講是有影響的,當企業要把現有的預算要調配過來,來作為人事負擔成本的話,那對公司來說要重新考量計算,所以這部分影響層面其實不會太小。

當低薪成了國安危機,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贊成政府出手,不過問題由來已久,還有賴政府開對藥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工資#勞基法#經濟#彭淮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910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