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台灣首都在華盛頓


發佈時間:2017/12/12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2 12: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懂了!原來如此啊!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後,政府與民進黨的態度都相對低調,沒有趁勝直追立即「依法辦理」,還一再表示對於掛著「中正」、「介壽」的建築物、路名、校名並無改名的計畫,蔡總統也說,外界把轉型正義侷限於改名問題是「很可惜」。

 

如此低調、穩重,甚至被獨派認為過於軟弱的態度,若再看看先前民進黨曾打算以擱置促轉條例,交換國民黨支持修改勞基法的一例一休相關條文,就不難理解蔡政府與民進黨早就有意踩煞車,只是被勞基法議題「拖累」,失去擱置藉口,只好通過促轉條例,但執行時摻水加冰塊。

對於念茲在茲的轉型正義,民進黨政府為什麼在一切都水到渠成時反而遲疑保守了呢?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莫健給了解答。更精確地說,答案就是「美國」。

莫健在同一天內先後拜會立法院以及蔡英文總統.這位美國政府的對台窗口和朝野立委會面時,居然主動「關切」促轉條例後續執行,憂慮處理若有不慎會造成社會分裂,也會使北京認為是去中國化,希望政府處理過程不要太激烈。
 

莫健在與蔡總統見面時是否表達類似關切和憂慮,雖然在總統府發布的新聞中並未提到,但如果有,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而且,美方對於促轉條例的保留(或不以為然)立場,恐怕早就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前,就已經傳達給政府決策高層,而如果按照民進黨原先以擱置促轉換取修改勞基法的規劃,則是順勢讓國民黨繼續承擔抗拒轉型正義的罵名,也讓國民黨分擔出賣勞工權益的惡名。

這樣的謀略,在政治上簡直接近完美,挖的那個坑洞又大又深,就等著國民黨自己往下跳。只可惜勞基法修法風暴一發不可收拾,民進黨自家立委林淑芬和時代力量、國民黨立委並沒有按民進黨劇本演出,民進黨想過的勞基法修法,沒能一鼓作氣順利過關,民進黨與府院高層沒那麼想過的促轉條例,反而只能硬著頭皮三讀了。

美國的態度,出於擔心台海形勢生變的因素,遠高於在意台灣內部的社會和諧與否,蔡總統很清楚這一點,不會造次給美國添麻煩,民進黨立委卻未必都知道,莫健藉著拜訪立法院在朝野立委面前說出美方的關切和憂慮,說的好聽是「提醒」,直白的講法叫「宣旨」,接下來就看事態如何發展了。

民進黨政府最近諸事不順,府院黨勢必要好好盤整一下施政清單,哪些事情是屬於想做,哪些是該做,還有哪些是火燒屁股必須馬上做的,抬頭看清楚國內外大環境,暫時放下自己內心的小世界,才有可能理出輕重緩急的頭緒,否則繼續這樣搞下去,手上的石頭會繼續砸到自己的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踢新聞#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院#民進黨#獨派#態度#蔡英文#莫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17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