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肉精調查結果定調「單一事件」 食安辦:排除流入食品鏈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1:51
台糖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糖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糖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行政院食品辦公室今天說明調查結果。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8日)公布調查結果,表示目前確定可排除輸入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的風險,但在檢驗階段,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的風險,也未能證實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為了解事件發生原因,分別針對輸入西布特羅流向、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售階段、檢驗階段進行行政調查,並由農業部及衛福部分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以釐清該檢體含西布特羅的可能來源。

 

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指出,台中市政府2月2日驗出台糖一合豬肉片含瘦肉精西布特羅,農業部跟食藥署擴大檢驗921件,皆未檢出含有乙型受體素,顯示供應鏈未收到汙染,沒有食安風險。但在檢驗階段,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汙染風險,也未能證實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汙染。

在輸入西布特羅流向方面,經查過去2年共計4家業者輸入西布特羅72批,均以化學標準品型態少量輸入,共計流入24個公私單位實驗室供分析檢驗比對使用,未發現輸入之西布特羅流入農業端及食品供應鏈。

根據衛福部專家會議討論,在檢驗階段,經查該實驗室的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該單一檢體在開封採檢袋前,已經過3次反覆冷凍解凍,顯示檢體的保存與操作有缺失。
 

另一方面,該單一檢體於打開採檢袋前,在台糖包裝及採檢袋間已產生血水,顯示檢體袋內的台糖原包裝於檢體袋開封時已有破損,非屬完整受檢狀態。檢視前處理操作過程錄像未發現異常,且標準品保存及取用、檢體樣本拆封均質、淨化檢驗均在不同房間,亦未發現異常。

食安辦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將儘速會商檢討檢驗報告及新聞發布流程,倘檢出非屬尋常使用之物質,且微量無直接影響健康之虞,可先經其他實驗室或國家實驗室比對,檢驗同批次產品確認,避免衝擊產業。後續中央及地方政府將持續合作,落實畜牧管理,加強監測檢驗把關,以確保食品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瘦肉精#台糖#食安#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900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