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是馬英九?政院食安報告出爐 陳建仁:馬政府時系統性轉個案性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10:00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胡瑞麒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胡瑞麒攝)

立法院今(23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根據行政院送抵立院的書面資料,陳建仁提到,台灣曾發生多起系統性食安事件,總統蔡英文推動「食安五環」後,已由「系統性」轉為「個案性」;而日前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檢體事件,國內豬肉供應鏈尚無風險,盼各界重拾食安信心。

陳建仁在報告中表示,食品安全是國人最關注的民生議題,然而台灣過去曾經發生多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從民國2008年發生奶粉違法添加三聚氰胺事件、2011年發生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2013年發生違法添加化製澱粉事件、2013至2014年發生油品混充與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事件等,嚴重衝擊國人健康及消費者信心,甚而影響經貿發展及國家形象。

 

陳建仁說,這些重大食安事件在食品產業稱為系統性事件,往往食品鏈的上游到下游都嚴重受到影響且發生於相同業別的多家業者,樣態包含使用摻偽或低價偽劣品作為食品原料,或添加不法化學物質,因此,不可作為食用原料,或不可用於製造食品之化學品流入食品供應鏈之中。其中,因涉攙偽或假冒判決有罪者,多達15件;因涉「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判決有罪者,共計12件。

陳建仁說,為了有效重建食安管理體系,挽回消費者對台灣食品的信心、社會對食品產業的信賴,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就任後,積極推動「食安五環」政策,將食安管理面向,擴大到環境保護、上游的農業安全生產、下游的銷售賣場與餐飲衛生安全等層面。並且開發科學與資訊技術,以及加強檢調參與打擊不法。

陳建仁指出,食安五環政策是整合跨部會食品安全管理的權責與資源,結合產業自律、政府管理及民間參與三方力量,建立自農場至餐桌的食品安全體系。
 

陳建仁強調,蔡政府的食安五環政策從各個面向加強食安管理,近八年來已顯著降低系統性食安事件的發生,雖仍偶發不法情事,但透過跨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同合作,已提升整體應變處理食安效率,降低影響層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陳建仁#食安報告#政院#瘦肉精#食安五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83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