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1包瘦肉精豬肉變口水戰 中央地方互鬥食安誰把關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8:3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圖/TVBS)
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圖/TVBS)

食藥署今(7)日公布,由台中市送給中央複驗的台糖國產豬檢出瘦肉精,讓輿論再度爆炸,畢竟日前行政院才召開記者會強調,擴大追查檢驗同批號肉品、養豬場未檢出瘦肉精,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還在臉書批台中市操之過急、搶快公布,如今複驗確認含瘦肉精,藍委炸鍋要王必勝下台,但衛福部長薛瑞元定調這是「單一事件」王必勝仍在歸咎台中市應提前商量再公布,但即便是單一事件,也已顯現了食品管理出現瑕疵,現在卻變成中央、地方互推責任的口水戰,民眾真正關心的食安問題,究竟誰能來把關?

更多新聞:驗出瘦肉精王必勝翻車?周玉蔻補刀「該道歉就勇敢道歉」

 

2021年元旦,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進口,當時已引起廣大爭議,可見民眾對含瘦肉精的肉品很反感,開放還頻頻爆出洗產地、標示不實等爭議,而台中市在本月2日公布台糖的「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驗出比萊克多巴胺更毒的「西布特羅」,再度掀起民眾恐慌。

農業部、食藥署立刻開始擴大檢驗、查廠,但行政院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稱,遺憾台中市衛生局檢出西布特羅同批號的肉品、來源畜牧場豬隻血清、毛髮、2飼料檢驗都沒檢出瘦肉精,隨即,王必勝就在臉書質疑台中市搶快公布有什麼考量,認為應提前與中央討論商量,且公佈的檢驗數值不一、次數也從6次變成22次,質疑聲浪開始發酵,立委、民團先後出來砲轟台中市貿然公布數據,嚴重打擊到養豬農和台糖聲譽,要求台中市出面道歉、認錯。

中央、地方戰火開始延燒,台中市強調多次檢驗都有檢出微量「西布特羅」,如不公布有瀆職問題;但就連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出面幫中央撐腰,稱所有肉品都是瘦肉精零檢出,要各界不要多做預測、捕風捉影,造成民眾恐慌;不過,今(7)日食藥署記者會,證實由台中市提供的梅花肉片確實有瘦肉精,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就立刻砲轟王必勝、陳建仁,要王必勝下台;薛瑞元隨即就出面,稱擴大檢驗肉品都沒有瘦肉精,這是「單一事件」。
 

王必勝則堅持質疑都沒有錯誤,「全台只有1包肉有瘦肉精」質疑為什麼只有台中市這包肉有檢出,不能排除檢體污染,又再把問題延燒丟給台中市,認為應提早和食藥署討論商量再公布,才能避免爭議和騷動;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出面力挺同仁,稱對中央沒有意見,只是不捨基層同事按照規則辦事,卻遭到誤解。

中央、地方的口水戰,已經模糊了食安問題,事件延燒至今6天了,還仍在為了「那包含瘦肉的豬肉誰負責」吵個不停、互相猜疑,明天就要過年了,民眾在意的只是到底吃下肚的豬肉有沒有問題;現在出現豬肉檢出瘦肉精,僅管強調這不是大規模食安問題,但民眾對食品的信心已經打上折扣。

而中央官員再三強調的未檢出卻不是真正零檢出,民眾該如何相信日後的檢驗和抽驗結果,儘管只是單一事件,已顯現食品管理出現漏洞,如何改進、預防,化解民眾的擔憂,才是中央、地方該重視的問題,減少口水,才是真正安定民心的解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瘦肉精#食藥署#台糖#食安#台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0

0.1285

0.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