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肉精「西布特羅」是什麼?瘦肉精危害、副作用、用途一次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4:5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西布特羅-西布特羅價格-西布特羅是什麼-西布特羅用途-瘦肉精-瘦肉精是什麼-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超標-瘦肉精危害-瘦肉精好處-瘦肉精副作用-瘦肉精零檢出-瘦肉精用途-瘦肉精標準-瘦肉精安全
「瘦肉精」俗稱「受體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糖豬肉片「台糖安心豚冷凍梅花肉片」」驗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俗稱瘦肉精,目前台中市府、食藥署,中央地方都確認檢出。但是西布特羅是什麼?用途為何?吃進去對人體的危害是什麼?《TVBS新聞網》幫大家整理最完整資訊,看懂瘦肉精是什麼。


台糖豬肉片「台糖安心豚冷凍梅花肉片」」驗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圖/TVBS)

 

瘦肉精是什麼?有何用途?

「瘦肉精」俗稱「受體素」,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有許多種類,有很多種化合物,像是常見的萊克多巴胺西布特羅等。

 

乙型受體素,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本是用在治療人類氣喘,後來被發現添加在牛、豬等動物的飼料裡供動物長期食用,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增加動物的瘦肉量,讓豬隻體型健美、少長脂肪、多長瘦肉,又可減少飼料的用量,可使肉品提早上市,借此肉商可獲取更佳的利潤。
 

西布特羅是什麼?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西布特羅和萊克多巴胺,都屬於乙型受體素,但是西布特羅不能當作氣喘用藥,也不能當瘦肉精、加入飼料中。目前僅用在實驗室檢驗,比如用乙型受體素跑質譜儀,可以用西布特羅做標準品跑檢驗。

更多新聞:台糖肉片含瘦肉精「西布特羅」 毒物專家憂:毒性、風險都未知

 
 

西布特羅價格為何特別貴?


西布特羅目前資訊不多,連美國FDA都查無此化合物的資料,也沒有明確的毒性數據。毒理專家招明威表示,它既然數據不足,一般是不可能會拿來餵豬,而且這東西不便宜,單單50毫克就要價800歐元(台幣2.6萬),「豬農沒事幹嘛加?損人又不利己,被抓到還違法。」但若是有人蓄意添加,這就牽涉茲事體大,恐怕需要政府單位儘快介入調查,才能杜絕此問題。

更多新聞:「西布特羅」比黃金還貴 專家:檢測難度高


西布特羅瘦肉精,在國內法規則是不得檢出。(圖/TVBS)

瘦肉精的危害、副作用

瘦肉精是用在豬的成長期後段,就是在豬隻上市屠宰前期使用,藥物經吸收代謝後容易蓄積殘留於動物的內臟。
 

一、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目前萊克多巴胺有經過人體實驗,也知道毒性、毒理資料,比如萊克多巴胺在人體血液中半衰期是4小時,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是「每人每公斤體重1微克」。但是如果殘餘量過高,食用大量的豬肝、豬肺後,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徵狀。


二、瘦肉精「西布特羅」:醫學上對西布特羅毒性不了解,甚至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半衰期在人體上都不知道,所以毒性是未知數。吃進去恐造成心跳變快、血管擴張、肌肉顫抖、長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多新聞:不斷更新/台糖瘦肉精豬肉羅生門時序一次看 王必勝質疑檢驗、盧秀燕駁斥
 

瘦肉精種類有哪些?


瘦肉精種類眾多,有數十種。常見如:西布特羅、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克倫特羅Clenbuterol、沙丁胺醇Salbutamol等。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明,西布特羅比萊克多巴胺的效果更好,但毒性也比萊克多巴胺高近千倍,若誤食過量恐導致心臟出問題,還會影響神經系統、呼吸系統。

 

瘦肉精零檢出標準是什麼?


衛福部經過調查評估,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三條,針對豬增訂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分別為肌肉及脂(含皮) 0.01 ppm、肝臟0.04 ppm、腎臟0.04 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例如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部位)為0.01 ppm。該容許量依據國人之攝食量,並考量坐月子期間食用豬腎及豬肝的飲食習慣。

不過西布特羅瘦肉精,在國內法規則是不得檢出。
 

民眾如何降低吃進瘦肉精風險?


 
民眾在購買肉品時,無論在大賣場、超市或是便當店,只要有提供豬肉品都要標示原產地。同時,雖然進口肉品可殘留萊克多巴胺,但台灣畜牧業依然不得使用瘦肉精,因此選擇具有CAS優良農產品的肉品可以避免攝取到瘦肉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布特羅#西布特羅價格#瘦肉精是什麼#瘦肉精超標#瘦肉精危害#瘦肉精用途#瘦肉精毒性#西布特羅用途#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62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