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船翻覆2死!遇難船員背景曝 「道歉無共識」8度協商仍破局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08:56
中國漁船常越界捕魚,海巡人員除面對海象不佳,對方更在船體裝類似刺蝟的鐵棍拒檢。(圖/非本次事件照,海巡署提供)
中國漁船常越界捕魚,海巡人員除面對海象不佳,對方更在船體裝類似刺蝟的鐵棍拒檢。(圖/非本次事件照,海巡署提供)

知情人士向本刊表示,2名生還者在應訊時坦言,4名中國漁工都沒有漁民證書,駕駛也沒有相關證照,僅有近1年實際從事捕撈的經驗,其中3人來自四川,1人來自貴州,都不是福建當地漁民。

事發當天該船並不是從漁港出發,而是以搶攤方式未登記即出海,船上也沒有當地漁民慣用的漁具,4人身分確實都是屬於經濟弱勢的民工,靠著到處打零工討生活,過往包括對岸及金門漁民所架設的漁業捕撈設施,即經常被這類船舶破壞。

 
 
金門限制、禁止海域圖。(圖/鏡週刊)

對照在金檢應訊時,2位生還者對闖入我方海域的原因輕描淡寫,20日下午回到廈門,隨後返回泉州接受中國央視旗下帳號「玉淵譚天」訪問,卻高調地指控我方巡防CP艇「對著我們衝過來」,相關訪問經剪輯後,在「玉淵譚天」微信公眾號以「生還漁民揭露,台方粗暴對待大陸漁船真相」為題發布。

此外,海巡署與家屬代表團多次在金門碰面,並在中方代表團下榻的飯店地下室協商,迄26日止,雙方至少進行8次閉門會議,我方無法同意中方家屬要求的認錯、道歉。兩岸事務決策官員表示,中方要求我海巡公開道歉,並承諾「不能再犯」,因涉及主權,我方不可能同意。

至於事件造成的傷亡,我方會負起道義責任,提供慰問金,也會檢討是否執法過當,卻不可能承諾不再執法,在司法調查結果出爐前,責任尚未釐清,不論結果如何,我方政府都會尊重司法,但對岸家屬卻要求我方政府必須主導司法方向,這也是我方無法與中方及家屬達成共識的原因。
 
 
海巡署針對三無船舶及不配合執法者進行扣留,以確保海域治安,近年扣船狀況下降。(圖/非本次事件照,海巡署提供)

官員直言:「對我方來說,這就是一件單純的海上執法案件。執法目的與對岸海警查緝三無船舶並無不同,但中方卻利用此次事件將之高度政治化,甚至操弄對岸民眾的情緒,想要借題發揮,意圖運用灰色地帶戰術,不發一槍控制該海域,面對此一發展,我方就是控制好情勢,不隨著挑釁起舞」。

該名官員表示,整起越界取締事件,演變到19日中國海警船強制登上「金廈遊輪」觀光船臨檢,已升級成國際事件,國際間普遍認為中國用這件事當藉口,登檢我國籍的民用船隻,已衝擊到台海的穩定現狀。

「我方的立場是持續更新司法調查進度,讓國際社會理解台灣取締越界船隻是一常態性作法,如果不幸釀成人命,也會循司法解決,讓國際社會對我們的處理有信心,再則,中方如繼續操弄下去,成本也會跟著升高,中共海警的形象及紀錄,過去在鄰國的評價可想而知,其他的執法過程細節,就交由司法機關釐清。」官員說。
 
金門海巡隊為罹難2漁民舉辦頭七法會,場面哀戚。員驅離無效,登船檢查發生碰撞,2中國漁工落海溺斃。(圖/鏡新聞提供)

本刊掌握,外媒對這起事件,普遍都聚焦中國海警船擴大在金門群島周遭展開執法活動,《路透社》更直言,中共是藉台灣取締越界陸船釀成傷亡事件,間接對即將上任的賴清德總統施壓。決策官員直言,中方透過官媒網路及社群操弄情緒,但瀏覽量跟其它重大兩岸事件相比,明顯不成比例。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陸快艇左後舷新凹痕曝光 檢偵辦海巡人員過失致死
【金門快艇案真相3】年逾千艘陸艇越界 資深海巡親揭金廈海域亂象
【金門快艇案真相4】金馬澎海巡裝備超落後 一原因讓官兵不敢用密錄器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門#漁船#翻船#翻覆#中國海警#台海#臨檢#海巡署#協商#漁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01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