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查/台灣自認中國人比率僅2.4% 創1992年以來新低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11:31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調查台灣民眾統獨立場分布。(圖/翻攝政大選研中心網頁)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調查台灣民眾統獨立場分布。(圖/翻攝政大選研中心網頁)

根據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22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為2.4%,創1992年以來新低,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則為61.7%,且近4年都在6成以上。

政大選研中心近日發布「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台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布」等調查,調查時間點起於1992年與1994年,今天發布截至2023年12月的最新調查結果。

 

「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部分,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為61.7%。整體來看台灣人認同感自1992年整體後就呈現上升趨勢,並在2008年與「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拉開差距,近4年都在6成以上。

此外,調查也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從1992年開始調查的25.5%,整體呈現下降趨勢,這次調查僅2.4%,創1992年以來新低;兩種身分都認同的比率則為32.0%。長期來看,除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長期呈現上升趨勢外,其餘兩者都呈現下降趨勢。

觀察「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達33.2%,創下1994年調查以來新高,長期也呈現上升趨勢,而盼維持現狀再決定的比率為27.9%;希望儘快統一的比率為1.2%,長年下來皆未超過5%,而偏向統一為6.2%,長期呈下降趨勢。
 

另外,希望儘快獨立比率是3.8%,也是逾20年來低點,而偏向獨立比率為21.5%,雖是近5年低點,長期仍呈上升趨勢。

政大的調查資料來自於每年或是每半年的民意調查,每個資料點代表每年底合併(1月至6月合併資料於年中公布)的結果,並經過加權處理。

本研究的市話調查抽樣方法為電話簿抽樣法。即以該年度「中華電信住宅部電話號 碼簿」為母體清冊,依據各縣市電話簿所刊電話數佔臺灣地區所刊電話總數比例,決定 各縣市抽出之電話個數,為求完整的涵蓋性,再以系統抽樣法抽出各縣市電話樣本後, 隨機修正最後一碼、二碼、三碼及四碼,以求接觸到未登錄電話的住宅戶。電話接通後 再由訪員按照戶中抽樣的原則,抽出應受訪的對象進行訪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台灣認同#兩岸關係#中國認同#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1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