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專訪/拋「雙重承認」索羅門群島在野黨魁:願與兩岸同時建交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0:53
索國在野黨聯合民主黨(SIUP)黨魁小肯尼羅瑞15日接受TVBS獨家專訪拋出「雙重承認」的想法,明言「與台灣復交,但不一定要把中國踢出去」。(圖/TVBS)
索國在野黨聯合民主黨(SIUP)黨魁小肯尼羅瑞15日接受TVBS獨家專訪拋出「雙重承認」的想法,明言「與台灣復交,但不一定要把中國踢出去」。(圖/TVBS)

我國前友邦索羅門群島預計於4月舉行全國大選,索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再成爭論焦點。索國在野黨聯合民主黨(SIUP)黨魁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日前大膽表示,應重新審視與中國簽訂的安全協議,並尋求與台灣復交。他15日接受TVBS獨家專訪進一步拋出雙重承認的想法,明言「與台灣復交,但不一定要把中國踢出去」。

索羅門群島於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正式簽署安全協議,不過隨著索國大選日逼近,索國對中關係再度成為國內朝野的攻防議題,尤其現任在野黨聯合民主黨黨魁的國會議員小肯尼羅瑞日前提出尋求與台灣復交的構想,引發討論。

 

小肯尼羅瑞在接受本台專訪時,更清楚的解釋他的想法。他說,「我們並不是想要驅逐一個發展夥伴,如果他們(中國)是真誠的,他們想成為發展夥伴,他們可以留下來。我們考慮的是邀請一位老朋友回來。」。

他強調,索國與台灣維持了36年的邦誼,無奈因為政府終止台索關係,假如能夠順利當選,他將會貫徹「與所有人為友,無人為敵(friends to all, enemies to none)」的外交政策。他認為,這樣的做法雖然可能踩上一些紅線,但作為主權國家,索羅門群島「可以跟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建交」。

小肯尼羅瑞對於「這種雙重承認的政策」抱持「可能性持開放態度」,更認為是「創新的想法」。
 

其實,台灣在去年就曾有「雙重承認」的討論,而回顧歷史,並非沒有前例。兩岸曾被四個國家,包括格瑞納達、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斐濟,雙重承認,但四國皆因外交壓力與中華民國斷交。

對於索國未能扛住壓力,於2019年9月16日與台灣斷交,當時更傳出中國以5億美元的代價拉攏索羅門,趕在「建國70周年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小肯尼羅瑞語帶酸意說,「當年根本是為了一場生日派對更換盟友,有些人可能從那場生日派對上拿到了「禮物」,但普遍的索羅門群島人民並沒有,反而是期待發展務實關係。」

小肯尼羅瑞對中索建交的成果也不甚滿意。他說,雖然中國為了太平洋運動會建造基礎設施,但興建的場館根本是「曇花一現」。「我個人沒有被說服,因為我認為台灣當年進駐索國協助蓋醫院、學校等關鍵基礎設施,這就做對了。醫院至今每天運作,這攸關人民的醫療權益。」

至於索羅門群島現任總理蘇嘉瓦瑞1月底接受媒體專訪時,曾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小肯尼羅瑞則搬出自己曾在聯合國工作18年的資歷指出,「據我了解聯合國大會決議沒有約束力,只有安理會的決議才具有約束力。況且那份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及一中原則或一中政策,更不具有任何約束力。我們跟中華民國當了36年的朋友,我們知道這份友誼的價值,並共享民主價值。」

於此同時,小肯尼羅瑞也坦承曾與台灣和國際夥伴官員接觸,並稱他們「知道我們黨的立場」,同時強調「作為主權國家,我們有權利這麼做」。

小肯尼羅瑞是索國首位總理的兒子。他所領導的聯合民主黨,目前在索國國會50席次中占有2席。2019年4月,索國國會舉行大選,最後50個席次中,29個席次的議員分別隸屬於8個政黨,其他21位議員則為獨立議員。由於未有政黨取得多數,三黨合作的「大聯合政府」聯盟決定推派小肯尼羅瑞為總理人選,但到了最後關頭出現變數,反由在野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代表,與蘇嘉瓦瑞所成立的「民主進步聯合政府」聯盟角逐總理大位,最後由蘇嘉瓦瑞獲勝。

小肯尼羅瑞此次捲土重來,能否為黨贏得多數支持,他坦言無法預測結果,但希望能獲取足夠選票,得以在下一任政府中獲任要職。他說,「我們非常期待以任何形式參與下一任政府,希望我們的政策可以被採用。這將取決於我們有多少人勝選。」他認為,如果是一場自由和公平的選舉,該黨所推派的人選有機會加入成為政府官員,並不排除可能會是一個聯合政府。小肯尼羅瑞強調,「我們給索國人民提供了另一條途徑,我們覺得許多索國民眾會喜歡這種作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中國#索羅門群島#外交#兩岸關係#選舉#Peter Kenilorea J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024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