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時:台灣人對美國信賴度下降 恐更易面臨被陸併吞險境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0:32
美國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圖為示意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圖為示意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加強施壓台灣之際,美國對於自身應多積極參與全球事務的態度日益分歧,「紐約時報」今天指出,華府的意向使得台灣充滿矛盾和懷疑,而這類疑慮可能讓台灣本身落入險境。

紐時報導,台灣13日大選前的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希望與美國建立更堅定的關係、支持美國近來增加對台軍售,也相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致力保護台灣。然而台灣人看著華府對烏克蘭與以色列的軍援陷入僵局,並試想台灣面臨危機時美國會怎麼做,對美國的信心陡然下降。上述民調就發現,僅34%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值得信賴的國家,低於2021年的45%。

 

近期針對網路討論的研究也發現類似趨勢:台灣人愈來愈擔心美國缺乏力量或興趣實際伸出援手。選民受訪時形容自己像乘客,美國則是難以預測的司機,可以把人載到安全處,也可能棄車。

紐時指出,把台灣視為第一道防線的人認為,若被北京吞併,將賦予中國更大力量來主宰亞洲。這些人和台灣面臨的風險是,對美國的不信任可能讓台灣更容易被併吞。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人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說,台灣相信美國會為他們介入非常重要,「因為有很多研究顯示,這可能會影響到他們能撐多久…而我們需要他們抵禦得夠久,直到我們趕到」。紐時指出,台灣研究人員也發現,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加速撤出駐台人員,這件事仍持續形塑台灣人觀點。
 

智庫「美國台灣觀測站」編輯李可心認為,當今台灣內部產生的懷疑態度,主要是關於美國放棄台灣,「這是合理的,因為我們被拋棄過」。1979年過後,美國發展出「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仍拒絕公開承諾保衛台灣。

研究台灣民意的台北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潘欣欣表示,對於自身命運缺乏影響力的不安全感和沮喪,已成為台灣身分認同更重要的一環,「這裡沒有反美主義,但存在很大的懷疑態度」。

不過,史丹佛大學的梅惠琳提到,某些情況下,台灣人對於美國可信度的看法並無道理。例如民調顯示,美國未增援烏克蘭,讓台灣人對美國的疑慮增加,實際上美國這麼做有一部分是為了替保護台灣作準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中國#台灣#美國#兩岸關係#中美關係#台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9

0.0919

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