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時:中國多名留學生 入境美國遭關「小黑屋」無端遣返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3:33
多名中國留學生表示,入境美國時遭長時間盤問,圖為示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多名中國留學生表示,入境美國時遭長時間盤問,圖為示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舊金山「拜習會」後的美中關係看似緩和,但環球時報指稱,有中國留學生日前入境美國時遭到「無端粗暴盤問」甚至遣返。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並宣稱,此舉「嚴重破壞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屬中共外圍官媒的環球時報今天報導,有多名中國留學生日前入境美國時遭到長時間盤查,並被檢查手機、電腦等隨身電子設備,其中一些留學生的簽證並被註銷,還被告知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根據報導,T姓留學生為耶魯大學博士生,畢業於北京某一流大學。2023年12月19日,T某自中國返美,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入境。機場海關在詢問T某就讀過的科系後,便將他帶往「小黑屋」盤查長達8小時,重點詢問大學期間是否獲得獎學金及中國政府資助等,並檢查隨身電子設備。盤查結束後,T某即被告知他的留學F-1簽證已被註銷,且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但並未告知註銷原因。

另一名M姓留學生2022年前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中心展開研究,在美期間沒有任何違法違紀行為。2023年11月22日,M某也在杜勒斯機場入境時被帶往「小黑屋」盤查,被重點詢問大學科系、導師訊息、目前研究內容,是否受國家資助留學、科研計劃是否與中國政府、軍方和重點實驗室有關等。盤查結束,M某同樣被執法人員告知,他的F-1簽證已被註銷,並表示其簽證由美國國務院直接取消,海關及境管單位無權查看取消原因。

中國駐美大使館相關官員說,美方針對特定國家留學生的「歧視性做法」,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與開展國際人才交流的時代潮流、與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和舊金山「拜習會」共識精神都背道而馳。
 

官員又說,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的社會根基。中方敦促美方將「歡迎中國留學生」的表態落到實處,立即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無端遣返、盤查、滋擾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停止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為中美人文交流與教育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報導指出,根據「2023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過去3年中國學生數量有所減少。2022至2023學年有28萬9526名中國學生就讀美國大學,創2013至2014學年以來的新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美國入境#美中關係#中國留學生#遣返#小黑屋#留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059

0.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