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索羅門群島4月舉行大選 反對黨人士拋政見:尋求與台灣復交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18:12
索羅門群島反對黨、前總理凱尼洛雷亞表示將尋求與台灣復交。(圖/翻攝自Facebook@Peter Kenilorea)
索羅門群島反對黨、前總理凱尼洛雷亞表示將尋求與台灣復交。(圖/翻攝自Facebook@Peter Kenilorea)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2019年與台灣斷交,不過隨著該國下周將宣布會在今年4月舉行全國大選,與中國的關係成為各政黨之間爭論的關鍵議題,其中就有反對黨知名政治人物表態「尋求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斷交警訊又響起? 瓜地馬拉發聲明:繼續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索羅門群島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019年上台後,隨即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中國,並與北京當局達成安全協議,此舉當時引起美國和澳洲當局的擔憂,認為這將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島嶼地區引發角力。
 
不過《路透》14日報導,隸屬於反對黨「統一黨」(United Party)、索羅門群島前總理凱尼洛雷亞(Peter Kenilorea)表明「希望重新對與中國的安全協議進行審查」,更直言「尋求與台灣重建外交關係」。
 
 
此外,反對陣營領袖瓦雷(Matthew Wale)則在競選活動的儀式上表示「可能藉由舉行全民公投來決定索羅門群島未來與中國的關係」,他表示「中國在軍事和經濟上都是超級大國,與中國的關係也能帶來很多好處,但我們需要看看國家利益究竟是什麼」。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與中國關係密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邦交國剩12國「恐成國際孤兒」! 江啟臣喊:不得不慎
 
瓦雷更批評蘇嘉瓦瑞在與中國建立關係之前沒有與各省協商,導致最大的省份「馬萊塔」(Malaita)這幾年始終拒絕與北京當局合作,瓦雷補充稱「公投的可能性很大,有機會一勞永逸地做出決定」。
 
尋求連任的蘇嘉瓦瑞則在競選活動中將去年在荷尼阿拉(Honiara)舉行的「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視為重大政績,不過據稱活動中使用的體育場館是由中國捐贈,蘇嘉瓦瑞還承諾透過「向北外交政策」來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同時培養與澳洲等其他傳統夥伴的關係。
 
此外,索羅門群島的總理辦公室先前已經證實,中國為蘇嘉瓦瑞可隨意使用的1項基金提供高達249萬美元(約新台幣7483萬)的資金,據稱這筆款項曾撥給50名議員中的39名,但蘇嘉瓦瑞辦公室已否認利用這筆錢來維持權力的說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索羅門群島#中國#台灣#斷交#反對黨#總理#選舉#外交關係#政黨#政治人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49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