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雅虎逾8成網友關心台灣大選 日專家解讀選舉結果如何影響台日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4:42
台灣總統大選將於13日舉行。(圖/中選會提供)

2024總統大選即將於本周六(13日)舉行,台灣的選舉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大事。根據日本雅虎在網站上的調查,有多達85.8%的網友表示關心台灣的總統大選。日本《產經新聞》點出,分析認為此次選舉的勝敗關鍵仍在於年輕人的選票;而TBS電視台則找來台灣政治專家松本充豐,針對選舉結果可能使台日關係產生的改變提出見解,松本表示,「國民黨與日方的聯繫與以前相比減少了很多」,雖然並不代表台日現在的緊密關係會立刻變壞,但依據台灣對中立場的變化,台灣對日關係也有可能出現困難的局面。
 
TBS電視台7日刊出長篇報導,以「『台灣有事』的可能性如何?會朝著『統一』前進嗎?專家解說台灣總統選舉後的展望」為題,由日本新聞網(JNN)上海分局長寺島宗樹與京都女子大學現代社會學部的教授、台灣政治專家松本充豐教授對談。

 
 
寺島表示,他在與國民黨見面時,曾有國民黨幹部表示,「兩岸關係如果變好,台美關係、美中關係、日中關係也會跟著改善。」對此,松本充豐表示,「也許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沒有那回事』。那樣的說法,應該是基於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的經驗。馬政府的前任政權、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時,因為立場、言行偏向台灣獨立,結果不只導致中國強烈的反彈,連美國都嚴加批判(陳水扁政府)。」
 
松本充豐提到,「美國的立場是不希望台海的現狀被片面改變,不支持中國統一台灣、也不支持台灣獨立。國民黨的馬英九政權,就是誕生於美中合作的狀況下。主張維持現狀的馬英九政府得到了美國的好感,而中國當時的胡錦濤政府也與馬英九政府改善了關係,在兩岸關係變好的情況下,台日關係也有了很大的進展,這一點是事實。」
 
然而松本充豐話鋒一轉,強調如今的狀況已經與當時大相逕庭,「首先第1點是,國際關係已經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就是美中對立的局勢。第2點,蔡英文政府『維持現狀』的路線得到了美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狀況已經不像是2008年那樣,美國與中國合作,這促使國民黨政權成立。如果國民黨執政,侯友宜雖然主張他重視對美關係,但在美中對立的結構性框架下,侯可能會受限於此,在(台灣的)對美、對中關係方面做出艱難的選擇。」
 
 
在台日關係方面,也可能會出現與迄今為止不同的情況,「雖然日本、台灣的緊密關係並不會馬上遭到破壞,但國民黨與日方的聯繫與以前相比減少許多。因此,台日雙方許多聯繫管道都可能需要重新建構。而且依據台灣方面對中立場的變化,台灣的對日關係也有可能出現困難的局面。蔡英文總統在(能登半島)地震後馬上於X平台上發文表達慰問,侯友宜是否會有這樣的動作,還是個未知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2024總統大選#台灣#日本#台日關係#台美關係#兩岸關係#中國#蔡英文#侯友宜#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886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