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遠火旅駐地前推泉州? 專家:射程來說無須威脅卻更甚飛彈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鍾尹倫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23:03

兩岸關係緊繃,民間的軍事研究者日前指出,從網站上的衛星照看來,解放軍的遠程火箭部隊,在福建泉州一帶,建置了不少新的駐地,更推近到距離金門只有15公里!不過看在退役的戰略專家眼裡,並非如此,因為以解放軍現有的火箭砲射程看來,也不須這樣做,而台灣也欠缺相關武器的防衛手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砲長口令一下,多管火箭萬箭齊發,共軍遠火部隊的打擊範圍,威脅不容小覷,千里奔襲的機動能力,也不可能只用於演習。

放大,空照圖,營區之內坐落八個以上火箭發射車車庫,分別位於大陸福建泉州的深埕岩峰兩個村落,民間軍事研究者指出,兩處陣地距離我國金門只有15公里,駐地是否正在前推,專家態度保留。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那個營區不是目前才出現的,而且基本上它是,73集團軍的一個訓練基地,所以你在網路上去找的話,大概可以看的到,它的兩棲合成旅的部隊它的中型旅的部隊,或者是它的海防部隊,都已經到那邊去訓練過,我們看得到其實他們海上部隊,慢慢地也開始有部署,它的03式遠程多管火箭砲,那03式基本上它射程就70到150公里,那隨便都可以涵蓋到金門跟馬祖,它不需要說我前推到這個地方。」

 
2017年,中共軍改,重新組建了陸軍13個集團軍,集團軍轄下作戰支援部隊和砲兵旅,全都編制兩個遠程火箭營,也形同預告作戰定位。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遠火跟我們的雷霆2000不一樣,我們雷霆2000是打面的,中國的遠火它是打點的,精準制導它是用北斗跟慣性導引,03式它要前推到平潭,才可以打到我們新竹,那現在就變成說,它如果具備打到500公里以上,或600公里的話,實際上其實它在,距岸100公里地方部署,都可以打得到我們整個西部。」

圖/TVBS

盤點解放軍兩款主要遠程火箭,PHL-03型射程70公里,增程彈則上看150公里,而較新型的191型,雖然射程遠精度跟著下修,不過彈性更換彈藥口徑,480公里以內範圍,都可能是打擊目標。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但是它的主要設計的目標,是用來攻擊固定目標以及半固定,就是具備有限機動性的目標,比方說你可能從移動狀態,到展開進入陣地的狀態,它需要一段時間的東西,它可能就是這種,容易被這類武器攻擊的目標,那當然固定的比方說像是雷達站,像是機場一類的設施。」

單價遠遠低於防空飛彈,能以優勢數量壓迫對手防空,攻擊方式近年代表案例,就是以哈戰爭第一波阿克薩洪水行動,擁有鐵穹系統的以色列,一時半刻都難以招架,那台灣呢?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相對的我們要限縮,自己防護資產的重點在哪邊,未來是不是短程防空,要在三軍妥善做建制,甚至於完成機動化的規劃部署,隨著部隊的機動,它可以同時做無人機的防護,跟一種所謂遠程砲彈,或者是火箭的防護。」

退役人員認為,要立刻提升火箭反制能力,可以考慮從現有的防空快砲做演進,而國軍採購海馬斯多管火箭,概念就類似以毒攻毒,關鍵在於應對時機。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我覺得重點還是在源頭反制,所謂的源頭打擊包含了,制壓飛彈跟海馬士,我覺得我們相對是在受到攻擊,跟重要的威脅之後,才會啟動防護機制,但是如何在對方實施攻擊之後,所謂第一擊之後,我們馬上去做處置,這一點可能就必須是,未來決策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圖/TVBS

其實以彈制彈,並不是唯一解方。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硬殺用攔截的方式去反制,其實只是對抗它的其中一種方法,確保你的關鍵基礎設施,確保你的核心的部隊,確保你的重要節點能夠不被摧毀,比方說像雷達,你可能會需要更多的機動系統去支援,去做備援,那沒有辦法機動的,你需要可能快速搶修,比方說跑道,你需要能力的備援分散。」

不論威脅再強,大軍移防必定有徵候,檢視自身有無立即性的應對策略,更顯得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兩岸關係#解放軍#遠程火箭部隊#火箭砲射程#火箭發射車車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43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