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獨喪鐘只會越敲越緊」!陸學者:疑獨世代出現 有助台海和平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4:32
學者評論台灣選後政局。(圖/區國強攝)
學者評論台灣選後政局。(圖/區國強攝)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今天發表評論談台灣選舉後的政局。他指出,選舉結果表明,台灣雖有「非綠」但並不存在「陣營」,國民黨敗選並非「藍白合」破局所致,而是因結構性矛盾。

環球時報今天刊載署名「資深台灣問題專家」周志懷的評論文章「『台獨』喪鐘只會越敲越緊」。這篇文章分析台灣綠藍白的政治現狀。

 

周志懷坦言,2024年選舉已塵埃落定,民進黨打破國、民兩黨8年輪流執政的周期律連續三度執政,兩岸關係錯失間歇性調整與休養生息的機會,台海和平仍將持續受到威脅。

他指出,選舉結果表明,台灣雖有非綠但不存在所謂的「陣營」,國民黨敗選是因其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

談及國民黨敗選,周志懷表示,從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以來,國民黨的基本盤不斷遭到侵蝕,執政基礎持續萎縮。面對黨內是否堅持「九二共識」的「和中」與「遠中」路線衝突、飽受詬病的改革與調整能力、困難重重的內部整合、缺乏新鮮血液與青年人認同度低、難以擺脫綠營「親中賣台」抹黑等結構性問題,歷任黨主席雖都高度重視,但始終未能找到有效解決方法。
 

周志懷並直言,更何況理念與底色並不相同的兩股政治力量,政黨主體性、政黨利益與政治算計導致藍白雙方難以整合。

至於民眾黨,周志懷指出,該黨並非成熟政黨,發展前景尚不明確,從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歷程看,國民兩黨之外的第三勢力往往難以久撐,儘管民眾黨贏得26%的選票,但目前尚無穩固的基本盤可言。

他說,特別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由墨綠變為反綠,先聯綠、後聯藍繼而變為單幹,這種左右逢源與反覆無常也凸顯出該黨今後的發展瓶頸。

至於民進黨是否會長期執政等問題,周志懷認為,2004年民進黨一些人曾相當樂觀,認為民進黨會在今後10、20年內持續執政,但沒想到4年後局面轟然倒塌。即使目前台灣內部有人希望民進黨長期執政,但台灣民眾能否安居樂業,如何能夠避免走向戰爭深淵,可以承受什麼樣的台海風險,「一群並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們註定無法提供滿意的答案。」

周志懷也認為,「疑獨」必然催生台灣新世代的政治轉向。年輕選民左右選舉的聲量和能量依然龐大,且民進黨過去的年輕鐵粉已開始流失。「『疑獨世代』的出現顯然有助於台海形勢的和平穩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兩岸關係#台海#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2024大選#總統大選#周志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974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