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6年台海危機今年重演? 美CSIS學者67%認同美大選亦為關鍵變數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23:12

2024大選過後,我國迎來政治新局,但這就代表台海危機,可能在今年重演嗎?美國華府智庫CSIS和我國的國防安全研究院,曾對超過80位學者做問卷評估,過半的比例,認為2024發生台海危機的機率相當高。不過學者認為,台美雙方學者對於威脅的認知程度,多少有些落差。而且除了即將接手執政的賴政府之外,美國總統大選,也將是另一個關鍵變數。


 
中華民國新任總統已經成定局,國會新態勢也逐漸成形,但不論哪個層面,都不在中共當局期待之內。

不見降溫的台海情勢,鍋內壓力是否直逼頂點,如果按照美國華府智庫CSIS,和我國國防院選前推估,52位美國專家裡有67%,認為2024年又將爆發台海危機,有同感的台灣學者比例也上看57%,雙邊大多數人更共同認為,美中近半年各種緩解動作,並不足以降低風險。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不實訊息算不算危機,飛機逼近我們的ADIZ算不算危機,還是說要打飛彈這個才叫危機,還是要進行到全面的戰爭,這個才是危機,我會覺得這個其實是今天,我們在雙方在認知上面,其實會有一點落差的,有可能我認為ADIZ逼近,可能只有兩分或者是三分這樣的狀況,可是就美國認為這個飛機逼近,可能就是四分到五分。」

 
不過對於威脅型態的判斷,超過八成的學者認為,如果中國大陸目標在未來五年之內實現兩岸統一,最可能出現的狀況是聯合封鎖,因為只有17%到26%的台美專家認為,解放軍具備有效的兩棲攻擊能力。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所長歐錫富:「96年只有飛彈試射還有大規模的演習,它現在也可以用遠程火箭試射,或者說共軍機艦的一個繞台,或者說越過中線,甚至航空母艦在所謂台灣東部海域,或者菲律賓海進行演習。」

如果拿96飛彈危機做參考依據,當時台灣正迎來首度總統直選,而已故時任總統李登輝訪美,也是各界普遍認知的主因之一,類似的實彈威脅,在前美國眾議長裴洛西來台時重演。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我認為其實中共它會把這些演習,去做一個程度上的區隔,開弓沒有回頭箭,甚至像上一次在裴洛西的演習,飛彈也落入了日本的EEZ,這件事情造成日本,不管之後在外交跟軍事上面,基本上都有一些程度上面的反應,對於中共來講它最高的一個原則,就是希望把這些台海的這一場戰爭也好,或衝突也好,把它限縮在於兩岸之間的問題,不要讓他變成國際化。」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所長歐錫富:「北京已經習慣了台灣政黨輪替,大陸政策兩岸互不相隸屬,它都能夠接受的話,那這個應該賴清德也不會離開太遠,那當然它(中共)一定會繼續保持,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當中國大陸不斷重複台海問題屬於內政,因此「外部勢力」干涉,將是另一個關鍵變數。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我個人認為最具影響性代表性的,應該還是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因為不管是川普有沒有可能重返白宮,還是接下來民主黨的拜登會持續的連任,那新任總統對兩岸的看法,對美中互動的看法,這個才會是真正對於,會去決定接下來在這個台海局勢。」
 

精銳戰機編組捉對廝殺,美國空軍2023年度「北方閃電」演習F35戰機和F16,協力對抗由T38教練機和F117組成的假想敵,當時就有美國海軍陸戰隊參演隊員,向保加利亞媒體披露,這類合作內容,對於應對印太區域潛在衝突,有其必要性。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F16V的酬載量遠高過於現在的F35,它的作戰半徑跟航程也高於F35,所以你要怎麼樣說,用一個高低配的方式用它去掩護它,比如說F35擔任SEAD,就是防空制壓的一個功能,進去以後把防空制壓這些,都進去都看完了,也提供給相關訊息給後面的F16。」

不過台灣畢竟難以向外籌獲第五代戰機,因此要對上擁有殲20的解放軍機隊,在國際現實下,也難以期待友軍馳援。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殲20這個東西因為在中國來講,並沒有這個相關(資訊公開)的制度,你沒有一個充分的管道去獲得證實,至於回過頭來講到現在F16V,因為這個已經提升到另外一個世代,再加上這個美軍美國的這些,相關武器操作的經驗去做一個融合,我想未來在這個對抗,不會說是沒有辦法偵知,或者是沒有辦法做一個,相對性的一個防禦或攻擊。」

 
為了強化防務,台美往來勢必不能間斷,會不會成為啟戰話柄,政軍高層未來每個決策,都得更費思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中共#解放軍#飛彈危機#台灣#賴清德#美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027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