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雷達、系統全面進化! 解析F-16V武裝、莢艙掛載聯合防衛就靠它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2:34

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到底是哪些功能,變得更強大?如果面對殲20這類的共軍匿蹤戰機,也有能力一拚嗎?其實從外觀上看來,F-16V除了起落架、燈號和座艙玻璃罩之外,和過去幾乎沒有不同。但是內部系統,就做了大幅更新和提升!像是偵蒐能力優異、能同時鎖定20個敵方目標的主動式陣列雷達、全數位化的模組任務電腦、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和Link16指管鏈路等等,讓F-16V能使用更多款先進的精準武器,攻擊更多目標;也能結合友軍,真正的執行聯合防衛作戰。來聽不同世代的F-16飛官,共同解析。

圖/TVBS

 
鳥喙長出毒牙,完成升級的F-16V,戰力有多全面。

F-16V試飛官王鵬綸:「系統的升級然後對飛行員來說它是個負荷,同時也是個幫助,它的功能很全面,包含空對空空對地,各項任務都可以來做執行,可以針對不同的任務,選擇你航電的設定。」

F-16V試飛官李嘉憲:「不單只是像我們以前,所用的傳統炸藥,除了雷射標定之外,[再來它也可以導引更多的遙攻武器,這都是在未來,空軍它們去使用的時候,它們就可以看到這些裝備。」

 
魚叉制海小牛對地,再盤點新型精準彈藥,空中100公里內,都是AIM-120C7飛彈防守範圍,9X版響尾蛇飛彈,搭配聯合頭盔瞄準系統,讓「離軸射擊」得以充分發揮,而反輻射飛彈用於反制敵軍雷達,加上美方批准對台出售的JSOW,和增程攻陸飛彈,得以執行源頭打擊,拉開防衛縱深,廣度和精準度兼備的火力,中華民國空軍期盼已久。

圖/TVBS

空軍5聯隊分隊長黃志偉:「那在新構的雷達上面,相位陣列雷達的使用上的話,我們可以同一時間鎖定多個目標,然後讓我們去做,不管是小隊戰術的目標分配,然後還是就是各個敵機,各個要鎖定的飛機的掌握,都會是比以前舊構來得更方便。」

打得到看得更遠再加上匿蹤塗層,壓縮了敵人偵知視線和攻擊機會,而新銳陣容還在擴大。

台灣東岸空中防線得以延長,66架全新添購,馬力更大續航力更強的,Block70版本F-16V,在美國國會敦促之下,2026年全數交付的規劃,有望不再延誤。

不過礙於機體構型,F-16V定義上,仍是四代半戰機。

圖/TVBS

包括最常被點名比較的中共殲-10C,解放軍當前空中兵力,數量上佔了絕對優勢,第五代戰機發展也不間斷,特別是逐漸形成戰力的殲20,台灣如何應對。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其實要有效防禦,或對抗這個匿蹤戰機,是你要有一個武器,你可以去有效的去偵測到它,而不是我也一樣,提供一個匿蹤戰機,否則兩個都是匿蹤戰機,假設它的武力相當,就是變成兩個盲劍客在對打。」

空戰絕非機種對決解析典型的出擊編組,專責對空的幻象2000,負責前置掃蕩或隨伴掩護,武裝較輕巧的IDF,接手區域掩護,共同確保性能最全面的F-16,達成主任務,再視需求配置不同外掛系統,除了使用多年的ALQ-184,電子干擾莢艙,新型的狙擊手莢艙,也大幅提升打擊精準度,而先進偵照,和IRST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也隨著美國近年點頭對台出售,讓F-16V戰力成長顯著。

圖/TVBS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我現在的戰機經過升級以後,包含IRST跟Sniper,那它已經可以由IR去(標定),搜索到目標以後,直接做火控的解算,如果我們的DataLink做得很完整,那麼這個才是對抗。」

當年為了建構聯戰指管系統,才有了「博勝案」,過去只配備在部分F-16的Link16鏈路,也隨著升級計畫和作戰需求,成為基本配備。

空軍5聯隊分隊長黃志偉:「空中作戰迅安系統都是有上線的話,就代表說我們每一架飛機,都會有一個共同的圖像,敵機的資訊或是任何的資訊,都會在我們飛機上面的資訊幕,然後來做一個提供,那大大的增加我們戰場的感知,我們必須要有三軍的共同圖像,才能夠建立起我們,這個聯合作戰的一個概念。」
 

圖/TVBS

聯合國土防衛架構,在這發展之下,終於朝著趨勢邁進。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就是V構獲得了以後,應該給國防部,給空軍一個很大的衝擊,是因為如果你的指管系統,不一起提升的話,這些武器效能跟你舊的是一樣的,你沒有很好的目標資料,沒有這些情資,你怎麼去把它(武器)丟出去,迫使我們DATALINK,或整個指管系統,做一個升級的同樣的催化劑。」

圖/TVBS

建案採購始於需求,軍售的「內容物」如同一面鏡子,反映的是時代當下威脅樣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戰隼升級實錄

#鳳展專案#F-16V#LockheedMartin#洛馬#漢翔#空軍#5聯隊#花蓮基地#步步為營#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861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