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邦交國剩12國「恐成國際孤兒」! 江啟臣喊:不得不慎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07: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07:40
台灣邦交國僅剩12國。(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邦交國僅剩12國。(圖/TVBS資料畫面)

從諾魯斷交,至吐瓦魯發出斷交警告,再到中南美的瓜地馬拉,台灣的邦交國數量再次引起關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目前台灣僅剩12個邦交國,若再惡化將可能跌至個位數,甚至成為國際孤兒,呼籲「執政者不得不慎!」

馬英九政府期間,台灣維持了22個友邦,並成功鞏固了與這些國家的經貿關係。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提出「踏實外交」政策,但八年過去,已有10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儘管瓜地馬拉表示將在現有層面上繼續與台灣合作,但也正在考慮與中國大陸建立正式經貿關係。

 

更多新聞:年菜改吃「薯條可樂+披薩」長輩會翻臉?兩派戰:故意找碴

江啟臣直指,蔡英文政府執政期間,台灣已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諾魯結束邦交,退群率高達45.5%。其中,與巴拿馬、多明尼加的經貿往來超過1億美元。台灣對瓜地馬拉的出口達近2億美元,進口達1.3億美元,瓜地馬拉是台灣現存邦交國中人口最多、GDP最高,以及我國出口金額最高的邦交國。

蔡英文政府過去致力於擴大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交往,以建立「民主同盟」。然而,面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與其施以經濟影響力的外交策略,試圖壓縮我國際空間與聲量。
 

更多新聞:福原愛撈人民幣「被抓包住日本」!陸網狠嗆:當我們傻子

他喊話,政府應全力鞏固邦交國關係,否則當邦交國只剩個位數時,恐會成為國際上的「外交孤兒」。此外,台灣的邦交國情況也可能影響美國、日本、澳洲的印太戰略布局。因此,台灣政府不能讓中華民國消失於國際社會之中,更需要善盡區域穩定的國際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斷交#邦交國#政府#蔡英文#國際#江啟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1068

0.2518